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以教学能力比赛为抓手 持续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2019-12-12 09:3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日前,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两个参赛团队分获专业课程比赛一等奖、专业课程比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其中一等奖项目还作为高职组唯一代表在闭幕式上进行了教学展示。


  近年来,该校制定了校、省、国家三级赛制体系,连续举办校级说课比赛、信息化大赛、教学能力比赛。邀请校外知名信息化专家、教学能力比赛专家到校讲座,提高教师对比赛的认识和参赛积极性。通过校级比赛选拔优秀参赛团队备战河南省和全国比赛,备赛期间通过专家讲座、一对一辅导不断修改完善作品。通过教学能力比赛持续加强课程建设、教学模式等改革,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全面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和教学能力。


  借助智慧教室,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学校智慧教室利用信息化环境开展教学,全新的环境、先进的设备以及可随意组合的桌椅均极大提升了教学效果。教师们通过智慧教室探索教学新模式和新方法,不断积聚教学改革原动力,通过教师录播系统形成教学视频资源,为课程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共用奠定了基础。


  依托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该校引进网络通识课平台,实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公共限选课和公共任选课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通识教育以精神成人为本,以人格完善、道德认知、情感体验、理想信念、全面发展、批判精神为抓手,以文理渗透为形式,着力把学生培养成能通融识见,有社会担当,有人文情怀,有科学精神,有全面思维,有创造精神的人。


  创新教学模式,让课堂主体回归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部分专业课程采用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即将课堂、实验实训室、生产车间结合在一起,将理论学习和生产实践融为一体。将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集合在一起,达到“学、做、用”三合一的教学效果。在教学实践中,建构工学交融“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和学习过程,训练学生的基本技能、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就业、智力操作、基层管理和优质服务等能力,保证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强化课堂育人责任,提高专业课程育人的实效性。该校邀请校外专家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探索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选派骨干教师赴上海大学深入学习课程思政实施的宝贵经验;制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形成“三质四融一主线”育人方案;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和“优秀课程思政案例库”评选活动,加快推进由“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改革。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