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教体局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2019-12-12 10: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实现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目标,巩义市教体局党组高度重视,切实把市委、市政府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细处。结合省、市教育行业扶贫方案内容和巩义市教育扶贫政策,从贫困学生资助、控辍保学、贫困乡村教师支持、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发展职业教育、驻村帮扶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


  做到资助政策的全覆盖。在精准实施中央、省市专项资助的同时,市级财政又投入资金,做到了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政策的全覆盖。对学前段幼儿每年资助1600元,小学生每年1800元,初中生每年2050元,高中阶段学生在发放3000元助学金的同时,免除学杂费和书作费。对当年考入高校的大一新生一次性补助8000元、并对考入省内外院校的发放路费补助500元和1000元,对在高校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


  突出行业扶贫的精准透明。为确保教育扶贫资金发放的精准透明,持续采取“温馨告知书”送达制度,也就是资金谁下发谁送达“温馨告知书”到学生家长及驻村第一书记手中,使档卡学生家庭接受教育资助明明白白。


  保证资助资金发放到位。该市2019年春季资助建档立卡学生1367人,发放资金155.946万元。其中学前段177人,义务教育段900人,高中段160人,中职段130人。秋季资助1474人,发放资金214.21万元,其中学前段170人,义务教育段929人,高中段238人,中职段137人。对考入高校的136名大一新生一次性资助8000元,发放资金108.8万元;为新生资助路费7.5万元,其中32人每人1000元,86人每人500元;办理助学贷款1635人,金额约1271万元。


  抓实控辍保学。各学校成立控辍保学领导小组,每学期对人口信息和在籍生进行核对,采取入门入户到人的方式,归类统计,建立控辍保学台账和月报工作机制;掌握全市学生辍学最新动态,随时做好劝返工作;建立关爱帮扶机制,为劝返成功的学生给予个性化辅导。


  完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2019年招聘初中、小学教师308人,其中107人定向分配到较偏远的乡镇,其余优先满足乡镇需求;继续做好全科教师招生和培养工作,由郑州师范学院定向培养,毕业后分配农村任教。持续开展城乡交流、送教下乡活动,上半年有116名巩义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巩义名师等市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送课下乡。


  加大力度提升乡村教师待遇。绩效工资向农村教师倾斜,2019年以来,按照要求,该市在按照郑州市标准投入资金的前提下,根据各学段班主任工作的实际情况分档发放,提高了农村学校的班主任津贴,初中、小学班主任均为500元/人/月。在2014年实施的《巩义市农村教师生活补助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持续做好农村中小学教师待遇落实工作,将乡村教师生活补贴从原来100—600元提高至300—1000元。


  持续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坚持项目资金向农村倾斜,大力改善贫困镇、村的办学条件。加强乡镇幼儿园建设,2019年计划完成7所乡村幼儿园建设。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2019年规划实施6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改扩建项目。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加大对规划长期保留的17所乡村小规模学校的资金倾斜力度,进一步改善校舍条件。加快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2019年规划在回郭镇中心学校新建88套教室周转宿舍,在西村镇第一小学建设60套教师周转宿舍。


  依托职业教育加强劳动技能培训。继续依托专业品牌优势,联合人社局、商务局、扶贫办和农业局等部门,广泛开展社会培训,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巩义市教体局 王海良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