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家校警”新模式 破解校门口的安全难题

2019-12-12 09: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0月份以来,汝州市为加强市区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管理,缓解学生上学期间学校及周边道路交通拥挤难题,该市在市区中心区域10所小学成立“家校警”交通安全护航队,为学生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为确保护航工作的有序开展,汝州市教育部门和交管部门进行了合理分工,由该市教体局负责确定参与“家校警”的学校、教师和家长志愿者。该市交警大队对护航队统一标识、统一装备、统一护航执勤模式,并组织家长开展多场集中培训。每天早中晚学生上下学期间,交警、教师、家长志愿者按照分工,分别在不同岗位上指挥疏导交通、车辆安全通过、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维持学校门口秩序,协助驾车家长带孩子下车,安全到达学校。


  “家校警”护航工作的开展,实现了学校、家长、交警齐抓共管,有效解决了学生上下学期间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拥堵顽症,解决学生上学“上学最后100米”问题,切实保障了学生在上下学时段出入校门的安全,营造一个平安、畅通、和谐的校园周边环境。截至目前,该市10所小学“家校警”交通安全护航队,每天有105名“家校警”护航队员上岗,预计每年近3万人次参与护航,每天守护全市近8万名学生的交通安全。工作开展以来,家长停车的时间平均不超过15秒,校园周边违法停车、不礼让斑马线、不按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大大减少,周边道路车辆平均通行率得到有效提升。


  (汝州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