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宝丰县:“二三四五”模式推动“县管校聘”见实效

2019-12-12 09:2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平顶山市宝丰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推进教育体制改革,确定了“两步走、三统一、四下放、五完善”的“县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模式,探索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城乡均衡、充满活力的义务教育教师管理新机制。


  “两步走”理清改革步骤。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涵盖学校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涉及编委、人社、财政等部门和各乡镇,牵扯面广,触及问题多,为稳妥推进,宝丰县决定改革过程分两步走:第一步,今年8月底前完成中小学校长竞聘;第二步,2020年暑假前中小学教师全部竞聘到位。


  在第一步校长竞聘改革中,宝丰县抓住“三个重点”,把好“三个关口”,确保扎实推进。抓住“三个重点”。一是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学习上级教育改革文件、县“县管校聘”实施方案、校长竞聘方案,让广大教职工认识到“县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意义,形成了人人理解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第一阶段校长竞聘人员报名踊跃,人数达586人。二是规范操作程序。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宝丰县义务教育学校“县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该县教体局制订了《宝丰县2019年义务教育学校校长竞聘工作实施方案》及校长竞聘笔试、面试、组织考核等配套方案,使校长竞聘改革工作有章可依。三是做好风险防控。该县教体局成立了综合协调组、政策咨询组、纪检监察组、安全保障组、改革督导组、信息宣传组6个专题小组,负责提供政策咨询、接受信访举报等工作,建立争议调解和矛盾风险排查机制,每个过程有图片、有资料文档,及时防控改革中突发问题,确保了全县教育大局和谐稳定。


  把好“三个关口”。一是严把资格审查关。该县教体局负责对报名人员的任职条件进行审核把关;县纪委监委派驻监察组参与县直初中、乡镇初中、县直小学校长把关;乡镇纪委参与乡镇小学校长资格审核把关,确保了公正公平。二是严把定编设岗关。对校长岗位分学段(初中、小学)集中设岗,竞聘人员按学段不重复报名、不跨乡镇报名,获聘者具体任职岗位由教体局党委综合考察后选派,避免了扎堆申报、重复报名。三是严把考核评价关。该县教体局制定考核评价细则,成立了考察工作领导小组,对被考核对象的德、能、勤、绩、廉进行综合考察。


  “三统一”理顺管理职能。宝丰县委编办对教师编制实行总量控制,县教体局对全县教师编制统一管理、人员统一调配、经费统一管理。教师编、岗分离,编制收到教体局,岗位留在学校。教师调配由教育部门实施,人社、财政、编制等部门实行备案管理。成立宝丰县教师发展中心,指导学校按岗聘任,对教师余缺进行全县调剂、动态管理,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


  “四下放”扩大学校权限。“四下放”即落实校长负责制,把教师岗位聘用、待遇确定、工作考评和专业发展四项管理权限下放给学校,落实基层学校的管理自主权。该县教体局出台了《关于规范全县中小学校领导职数及内设机构设置的意见》,明确中小学校领导职数、内设机构设置标准、任职资格及配备程序。


  “五完善”建立健全机制。逐步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岗位聘用机制、教师交流机制、培养培训机制、教师队伍激励机制,确保改革成果。一是完善教师补充机制,解决“进”的问题。通过人才引进、公开招考、外地优秀教师调入和定向培养等方式多渠道补充教师。二是完善岗位聘用机制,解决“用”的问题。实行编制部门总量控制、动态调整,做到“管用”;教育部门分校核编、编岗分离,做到“好用”;学校因校设岗、竞聘上岗,做到“实用”。三是完善教师交流机制,解决“动”的问题。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分校确定比例,超编必出,轮岗到位,让校长、教师流动起来。今年90%以上的校长实现了轮岗交流。四是完善培养培训机制,解决“能”的问题。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对150名校长进行了业务培训,分批次对班主任和骨干教师进行了专题培训,对特岗、人事代理教师进行了岗前培训、跟岗培训,提升了教师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五是完善教师激励机制,解决“活”的问题。探索改革奖励性津补贴、职称评审等措施,鼓励教师坚守农村教育。积极落实乡村教师职称评聘结合政策,人社部门在职称晋升指标上向农村学校倾斜;教育部门在评先表优、培训学习等方面,对农村学校教师给予倾斜。打破身份限制,对人事代理教师实行同工同酬,在农村学校工作享受乡镇工作补贴和乡村生活补助。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