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县:丰富载体 积极实施主题教育“五大工程”

2019-12-12 09:2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蔡县教体局党组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工作部署,把主题教育作为提升政治站位、检视整改问题、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推动全县教育事业跨越发展的良好契机,聚焦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狠抓措施落实,推动主题教育不断深入、扎实开展。


  “政治铸魂”工程。新蔡县教体局党组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将主题教育的第1周确定为集中学习周,通过专题学习、观看专题教育片、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学习方式,在全体党员中形成了持续、浓厚的学习氛围。10月中旬,该县组织了主题教育学习情况专题考试,局机关60多名党员干部全部参加,满分率达到100%。注重发挥“学习强国”平台资料丰富、方便灵活的优势,组织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7000多人进行了注册。


  “榜样引领”工程。主题教育中,注意发挥优秀党员干部和教师的示范作用,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师德。对15名新当选的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模范教师”“新蔡县最美教师”以及各学校在主题教育当中选树的身边模范人物,在全县进行表彰宣传,通过教体局“公众号”平台和信息简报等媒介,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为全体党员干部树立学习赶超的标杆和榜样。


  “堡垒强化”工程。以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为重点,狠抓基层学校党的建设,实现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特别是聚焦党建短板,将民办学校党组织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工作,先后为9所民办学校配齐配强了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实现全县民办学校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治达标率100%,为该县民办教育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夕阳暖心”工程。如何让离退休党员干部参加主题教育,是工作的难点。为此,新蔡县教体局组织人员送学上门,为离退休党员干部送去《党的生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座》等学习资料以及收音机、老花镜等助学用品,并手把手教会使用学习强国平台使用方法。该县实验小学为每一位离退休的老党员安排一名帮扶联系人,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激励他们积极参与主题教育。


  “红色传承”工程。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理想信念教育,该县教体局组织学校党员教师赴革命老区和烈士陵园开展红色教育,在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红歌比赛、爱国诗词诵读、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等活动,引领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爱国情怀。组织了1.2万多人参加全市“学党史国史,庆七十华诞”网络主题教育暨知识答题活动并取得较好的效果。在全省“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暨知识答题活动中,该县教体局组织2万多名师生广泛进行参与,有60多人分别获得了不同层次的优秀个人奖项,新蔡县教体局也成为驻马店市唯一一个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县级单位。


  (新蔡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