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画好同心圆,勇担新使命,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 2019-12-10 10:06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拧紧“总开关”,找准“切入点”,杜绝“空对空”,画好主题教育最大同心圆,将主题教育的政治要求与“转观念、调结构、补短板、上层次”总体发展思路紧密结合,以教育报国的责任自觉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一、维护核心,铸就忠诚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一个根本要求就是坚定“两个维护”的自觉。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以理论学习强化核心意识,在充分自学的基础上,扎实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召开3次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5次到红色教育基地和主题教育展览开展现场学习;传承红色基因,集中观看先进典型教育片;邀请全国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王百姓同志到校作先进典型报告。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特别注意强化机关党建工作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改工作,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各种形式的学习超300次,做到维护核心不动摇、落实指示不走样。学校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受到进一步洗礼,“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两个维护”自觉性进一步提高。

 

  二、坚守初心,立德树人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是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学校党委将主题教育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一是打造道德讲堂、青年讲堂、艺术讲堂、士官学堂和班级团课“四堂一课”育人品牌,采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育人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二是打造身边“榜样”育人资源,为纪念著名作曲家王岳(笔名“久鸣”)老师,成立了“久鸣”大学生艺术团,将久鸣先生的爱国作品—《跟着共产党走》广为传唱;为弘扬学校见义勇为青年英雄武耀宗烈士精神,学校将武耀宗事迹搬上思政课堂、搬上道德讲堂,并成立了“武耀宗”志愿服务队,从而达到“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效果。三是打造强军育人平台,作为河南省首所定向培养士官招生院校,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军校管理体制、军政训练大纲、军人课堂、军营宿舍、军事体育训练场和军营文化,文武兼修铸军魂,实践历练显情怀。一批“士兵一样的学生”为河南交院的学风、教风、校风注入阳刚之气和正能量。10月1日,5名来自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优秀毕业士官生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接受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人民的检阅。

 

  三、凝聚本心,为民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河南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曹焱表示,对于高校来说,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师生,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领导班子精准聚焦党员干部自身的思想根源问题、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校领导牵头9个专题调研组,13个调研主题,赴一线开展调研23次,实现全校41个部门调研全覆盖,座谈235人次。在调研中,针对立行立改的问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深入一线现场办公,与职能部门和二级院系共同面对问题和困难,细化实化工作举措,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就少数民族师生就餐问题,学校研究后增设民族窗口,增加饭菜的品种和花样;就资产管理精细化不够问题,学校组织召开了资产管理专项整改暨资产精细化工作部署会,印发了专项整改方案,大力推进资产管理精细化。

 

  四、夯实决心,刀刃向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学校领导班子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对标对表进行自我检视,高质量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认真梳理师生群众意见建议,集体研究建立了主题教育问题台账,列出问题77项,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刀刃向内的决心,不漏盲点、不避痛点、不放疑点,细化责任和分工,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工作。

 

  五、笃定恒心,提质创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学校把主题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把使命与岗位职责相结合,将各项任务一对一至各院系部和机关处室,既总抓统筹安排,又细抓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优化育人环境,努力打造省级文明校园、平安校园、智慧校园;聚焦关键环节,深入实施发展理念、治理能力、师资素质、教学水平、基础保障、建设成果应用“六大提升”行动,扎实推进“1+3+6”重点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