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守初心、担使命 围绕大局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2-10 10:0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努力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以主题教育的开展促进学校改革创新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学习教育上坚持“恒”。学校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始终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学、以上率下,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多个方面,集中精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目前,学习篇目达到60多篇,观看红色励志影片7部,开展主题教育培训10期,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1次。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开展专题集中学习研讨3次,以会代训领学深学5次,为师生上党课12次,到西华杜岗会师纪念馆、淮阳县李之龙革命活动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我身边的好党员”评选推介活动,选出优秀党员37名,进行展演 9 场次,现场接受教育人员达2.3万人次。同时,要求各党支部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持续抓好自学和集中学习,持续讲好专题党课,二级学院和处室党员领导干部举行学习交流研讨会16次,讲党课17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3场次。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教育,真正使学校上下经受一次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进一步悟出坚定信念,触动思想灵魂,认清使命担当,增强党性修养。
 
  二是调查研究上把握“准”。学校注重调研课题的前瞻性、全局性和操作性,以超前的眼光、宽广的视野、多元的思考,深入分析新形势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既确保调研主题的选择始终围绕学校发展工作大局,又坚持问题导向、师生所求的原则,选择当前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员工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目前,校领导班子制定调研课题11个,已开展调研21次,收集意见建议23条。
 
  三是检视问题上突出“真”。学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党委班子、基层党组织和教师队伍和学生社团建设,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初心和使命,扪心叩问、真查深查,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真正对标对表,检视自己在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并畅通渠道听意见,把影响学校发展,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真正问题找出来,制定问题清单,研究解决方案。目前已整改12项师生反映的学习生活热点问题,专项整治检视出的重大问题5个,完善修订重大制度9项。
 
  四是整改落实上强化“实”。学校在整改落实上,强化实效,禁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纸上整改、虚假整改;禁止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责任落实;禁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真正做到整改标准更高、整改措施更严、整改进度更快,整改效果更实。力争做到真刀真枪抓整改、动真碰硬促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群众、赢得人心。按照查找出的问题,已经立行立改12项,中长期需要整改的也建立了工作台账,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和措施。
 
  五是创新载体上注重“新”。河南科技职业大学主题教育坚持突出效果导向,在活动载体上持续聚焦聚力创新,针对不同人员、部门,因地因时因人制宜。先后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创建一流本科职业大学”征文大赛,“建国70周年、建党98周年”和“不忘初心、奉献青春”大型演讲比赛,“我身边的好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党风廉政教育大会,“守初心,勇担青年干事创业使命”微团课大赛,“师生党员进党校、不忘初心”专题培训,“立德树人、文化育人”大讨论等活动。同时,持续抓好四个坚持:即坚持每周五晚上开主题思政班会;坚持每周一早上全体学生升国旗、集体宣誓;坚持每天早操后全校学生唱革命歌曲;坚持每天课外活动校园广播播放30分钟的红色革命歌曲等多种方式。真正把主题教育与学校当前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主题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切实把主题教育的开展成效转化为学校快速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