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各高校开展多种形式活动 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发布时间: 2019-12-10 09:58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近期,各高校坚持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11月21日,组织学校党员师生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展览以档案文献为载体还原历史,生动再现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以及实现伟大梦想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师生通过重温红色记忆、浸润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与历史进行了一次灵魂对话,精神受到了洗礼。
 
  河南护理职业学院 11月22日上午,召开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会议。院长郭茂华强调,开展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是推动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是丰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需要,更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需要。随着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需要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认真梳理,做好学院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郭茂华要求学校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加快推进,确保12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学院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11月23日,邀请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以《在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职教文化自信和职教学生全面发展》为题作了主题教育专题报告。鲁昕从职业教育文化的根脉、根基、根本、使命四个方面对职业教育以文化人进行了详细阐释。报告结束后,党委书记苏东民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深刻理解坚定职教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二是强化理论学习,坚持务实创新,推进弘扬工匠精神与传承优良传统紧密结合;三是注重联系实际,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学校文化建设中,把文化传承、文化自信融入到人才培养过程中,坚定职教文化自信,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
 
  安阳学院 11月26日上午,组织全体中层以上干部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网络专题党课。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战略学科组组长张力教授围绕“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等4个方面展开论述,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通过张力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学校党员干部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推动从严治党、依法治校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 近日邀请中国建设银行郑州金水支行报告团举行“党的好战士——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情景报告会。报告团成员通过“谦和老人”“战火硝烟”“来凤公仆”“建行岁月”“英雄无悔”五个篇章,通过朗诵、评论、视频、同期声等多种形式,深情演绎了张富清同志的英勇事迹和忠诚担当、矢志奋斗、不计得失、居功不傲、淡泊名利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让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近日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好青年讲好故事”主题教育活动。十几个“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以及“黄河文化故事”组成一台有声有色的故事会。一家三代献身水利的真情实景、《黄河大合唱》的台前幕后、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库布齐沙漠引河入沙变绿洲的奇迹、守护黄河大鸨的志愿者宋克明、治黄专家谢会贵……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让全场掌声不断。运用演讲、歌唱、舞蹈、短剧等多种方式讲故事,创新了主题教育活动载体,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水利工程专业知识深度融合、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度融合,真正实现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对学校弘扬黄河精神、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传播黄河文明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