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教育系统安全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教安全〔2019〕820号

2019-12-05 09: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厅直属学校:

  根据省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和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安委办明电〔2019〕26号)及省防委会《关于印发冬春火灾防控“百日安全”行动方案的通知》(豫防安〔2019〕15号)精神,结合教育实际,省教育厅制定了《河南省教育系统安全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12月3日

河南省教育系统安全集中整治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今冬明春全省教育系统安全形势稳定,根据省安委会、省防委会部署,决定自2019年12月至2020年3月中旬,在全省教育系统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集中整治。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生命安全为代价”红线意识,深刻汲取近期重特大事故教训,紧紧围绕今冬明春特别是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稳定,聚焦作风建设综合整治、聚焦安全新规落地实施、聚焦重点领域严管严查、聚焦重点时段严防严控,在推动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落实和安全风险防控上再下更大功夫,确保全省教育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二、工作目标

  经过集中整治行动,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明显下降;全省教育系统安全风险排查实现全覆盖和有效管控,重大隐患得到全面整改;安全责任进一步夯实,安全工作“抓落实仍有很大差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重点任务

  (一)聚焦作风建设综合整治。针对当前安全工作中政治站位不高、红线意识不强、安全责任缺失、隐患排查不扎实等不严不实问题,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以案说法、以案警示、以案促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站位,树牢红线意识,明确安全责任意识,改进安全工作。2019年12月底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本单位和所属学校负责人、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全体教职员工,至少开展一次集中警示教育。

  (二)聚焦安全新规落地实施。集中整治期间,各地、各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组织开展为期一周年的集中宣传活动。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系统学校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细则(试行)》精神,按照建设导则、指导手册、评估规范和“五有”(有工作推进机制、有风险管控机制、有隐患查改机制、有信息监控平台、有考核奖惩机制)标准等要求,在抓好试点示范学校建设、加快扩面提质的同时,持续加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力度,年底之前,实现规模以上学校全覆盖。

  (三)聚焦重点环节精准发力。一是全面检查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特别是人防、物防、技防建设,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配备,封闭式管理,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达标及联网,学校门口设置隔离栏、升降柱等硬质防冲撞设施等情况。二是加强对各类实验室危险源包括危化品、病原微生物、辐射源等采购、运输、存储、使用、处置全流程全周期管理,落实防火、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措施。三是组织开展公众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加强供气压力管道、采暖锅炉、供暖压力管道、压力容器、电梯、气瓶等高风险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四是全面排查学生上下学交通和校车,严厉打击校车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及非法运营车辆运送学生等违法违规行为。五是深入组织消防安全排查治理。组织开展对教室、宿舍、食堂、实验室、图书馆等重点部位的消防检查巡查,强化宣传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督促学校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并在显著位置张贴公示标牌。梳理“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消防安全隐患、交办、责任“三个清单”,对尚未整改的问题隐患跟踪督促,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形成闭环。六是加强对食品原材料采购、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留样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排查,检查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情况,保证学生饮食安全。七是进一步加强教育,严格学校日常管理,强化校园周边综合治理,不断完善学生欺凌和暴力预防及处置机制。

  (四)聚焦重点时段严管严控。加强对雨雪、冰冻、雾霾、大风等极端天气的预警,引导学校和师生妥善应对,严防事故发生。加强重点时段重大活动安全防控,围绕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及全省“两会”等重要节点,加强安全防范工作,重点加强学生宿舍、厨房、食堂、图书馆、实验室、计算机房、锅炉房、变配电室、体育场馆、会堂、多功能厅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对节日期间举办大型活动的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敷设等环节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防火措施,保证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学校要深入研判本地、本学校冬春安全形势,坚持和完善专项行动中形成的有效做法,研究制定针对性强的具体实施方案,统筹推进集中整治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组织推动,带队暗访调研,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集中整治实效。

  (二)强化措施落实。各地、各学校要根据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认真组织实施。认真梳理“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发现的未整改到位的隐患以及集中整治中查出的新隐患,加大整改力度,跟踪督办,确保各类隐患整改到位。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成立工作指导组,由领导带队,对集中行动进行暗访和调研指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省教育厅将适时对各地、各学校集中整治情况进行暗访调研。

  (三)营造浓厚氛围。各地、各学校要充分利用板报、网站、电子屏幕等媒介,做好集中整治信息发布工作,广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常识,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积极发动师生员工参与集中整治,切实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防控水平。

  各地、各学校要在2019年12月15日和2020年3月10前,分别将集中整治方案和工作总结报省教育厅;每月10日前报上月工作开展情况。

  联系人:高金才    联系电话:0371-69691255

  邮箱:aqglc@haedu.gov.cn

  2019年12月3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