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名师小学数学共同体开展秋季集中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1-29 14:43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中原名师小学数学共同体成员合影
 
  为展示交流中原名师小学数学教学改革的经验和成果,进一步探索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有效途径和策略,促进中原名师群体向更高层次发展,2019年11月9日—11日,“中原名师小学数学共同体2019秋季研讨暨省级名师、骨干教师培育对象集中研修”活动在商丘市睢阳区胜利小学举行。全省13个小学数学工作室的主持人、成员和培育对象200多人参加。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核心素养下的概念教学”。活动中,九节概念课演绎着讲课教师生本课堂的独特魅力。课堂上,教师的智慧引领,学生的活泼灵动,受到听课教师的积极好评。张凤仙在示范教学中,特别关注学生的估算意识、推理技能、应用能力等核心素养的培养,渗透了化曲为直的转化思想,给学生播撒了勤于思考、善于发现、乐于探究的种子。刘忠伟的示范课于细微处见精彩,小问题引领学生大思考,让孩子们展开想象的翅膀,进而建立空间观念。石永红、董文华、李付晓三位中原名师分别对课例作了精彩点评。他们的点评充分诠释了核心素养下概念教学的真谛,带给听课教师更多更有深度的思考。
 
  河南省基础教研室小学数学室主任刘富森《面向未来的小学数学教育》和郑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院副院长黄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的专题报告,围绕教师的专业发展从不同侧面给参会教师作了有针对性地指导,并强调依托中原名师学科共同体构建学习型组织,引领大家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培养教师具有开阔、前瞻的思维方式,增强教师的学习力和创造力,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专业素养。
 
  丰富的活动内容,多样的活动方式,让参会教师的思想得以碰撞,智慧得以交流。“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相信在中原名师小学数学共同体的不断发展中,每个人都会遇见最好的自己!
 
  (商丘市睢阳区胜利小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