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打造党建进宿舍模式 多举措提升宿舍管理服务质量

2019-11-27 15:3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黄河科技学院全面加强“以学生为中心”的宿舍管理服务工作,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依托,以学生满意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打造温馨、舒适、干净、整洁的宿舍环境,为学生成长成才做好全方位基础保障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专职管理队伍


  黄河科技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宿舍管理服务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工作原则,抽调骨干人员组建宿舍专职管理队伍,细化制度措施确保工作有效落实。学校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宿舍工作,将其纳入党政联席会议重要议事日程,领导班子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沟通交流,了解宿舍管理一线情况,强化宿舍服务意识,及时回应学生诉求,解决实际问题,指导宿舍创先争优各项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打造党建进宿舍工作模式


  黄河科技学院充分借助校卫队员队伍,发挥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开展党建进宿舍活动,将其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多次召开宿舍工作专题会议,引导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贴近学生,提升服务意识,评比党员示范宿舍,及时总结反馈问题。一是学生党支部书记兼职楼管教师,定期召开宿管会议,每天检查宿舍,总结反馈问题。二是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组建楼管会,兼任楼长和层长,相互帮助、引导、督促。三是发挥入党积极分子和宿舍长的模范作用,将宿舍文化与六个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四是所有校卫队员定岗定责,点面结合,打造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宿舍环境。


  三、丰富宿舍文化,打造温馨舒适的宿舍育人环境


  一是开展宿舍文明教育,集中组织学习制度,倡导无烟楼区、无烟楼层、无烟宿舍,利用楼前宣传版面定期刊载安全、文明、卫生、纪律、美德、人际关系等相关内容,讲文明树新风。二是积极开展宿舍文化活动,将社团活动与宿舍文化有机结合,经常组织各类科技、文化、艺术、文体等活动,将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积极进取的学习态度,有效融入宿舍文化建设。三是营造融洽的生活成长环境,定期召开楼总管、兼职楼管交流会,积极探索宿舍管理服务新模式,促进楼总管老师与学校管理的无缝对接,为学生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维护学生住宿安全。


  (黄河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