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明白卡”让党员领导干部成为主题教育明白人

2019-11-27 15:3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黄淮学院突出重点、创新方法,形成了一批好经验,在全校推出了主题教育“明白卡”,将主题教育关键环节要素做成主题教育“口袋书”,随时随地提醒和督促各级党员扎实有序开展主题教育,方便广大师生理解掌握,实现了“一张表格明任务,不同主体有侧重,分层分类做指导,逐人逐项抓落实”,受到广泛欢迎。


  严格内容制定。黄淮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明白卡”内容涵盖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的实施步骤目标要求、工作推进安排、工作内容、效果呈现方式、完成时间要求。为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不为基层添负担,在“明白卡”制定过程中,该校主题教育办公室组织协调四个专项组,严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各项工作部署,在吃透省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和推进会议有关精神的基础上,结合黄淮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开展实际,研究会商,逐项制定审核“明白卡”内容,确保规定动作无偏差、自选动作求实效。


  科学分类实施。为实现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主题教育全体人员齐参与,该校注重分层分类开展针对性指导。在“明白卡”制作环节,该校按照内容关联、层次递进、逻辑环扣原则进行内容板块设置,将四项重点措施内容进行整合后再分解,细化为4块12类14项,每项标注实施步骤目标要求、工作推进安排、具体工作内容,在凸显主题教育工作不分阶段、统筹推进、贯穿始终特点的同时,明确了目标任务,突出了工作重点。


  明确效果导向。在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进度时限的同时,该校根据各项工作内容和具体实施要求,坚持分类分层评估、逐条逐项落实,创新设置了“效果呈现”栏,将主题教育的验收评估成效显化、明示,让各群体、各层次人员知晓主题教育成效验收标准、数据填报指标、完成时限要求,科学统筹好自学、整改等各项工作进度,同时设置“工作推进安排”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有任务布置、有验收节点,形成闭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在成效。


  (黄淮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