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郑州工商学院以“四学”为引领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1-22 14:03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工商学院以“四学”为引领,规范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落实学习责任,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推动各项任务稳步推进、有序落实。
 
  “集中学+个人学”,用理论武装头脑。扎实开展校领导班子、党委中心组及各级党组织集中学习,严格落实90天集中学习计划,全校领导干部主动把学习融入到工作生活中,为全校上下重视理论学习、自觉学习作表率。各级党组织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动撰写心得体会,结合实际,积极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方法;以“网上学”为补充,带头参与每日分享、每日答题、挑战答题、发表学习感悟体会,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研讨学+专题讲座”,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结合工作实际谈初心使命、讲责任担当,把交流研讨贯穿理论学习的全过程。截至目前安排专题讲座11次,为全体党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系统、深入的辅导。全校科级以上干部每月与4个新生班级一对一进行座谈,目前共座谈104个班级。高质量开展“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的忠实践行者”专题研讨,引领党员干部凝聚思想共识、铸牢信仰之基,以新发展理念打造品质党建、精致讲座的新动能。
 
  “领学+情景教学”,传承红色基因。实行领导领学制,学校各党总支和党支部书记结合具体工作,每周二下午全校集中组织学习,以真学促深化、真信促消化、真用促转化。同时,分批次组织党员参观焦裕禄纪念馆、豫西抗日革命根据地、郑州二七纪念馆;安排艺术设计专业外出写生党员集中参观重庆白公馆、渣滓洞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全体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观看《大国崛起》《长征》《初心永恒》等专题纪录片;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纪念活动,此项活动由3600名学生用三色花组成“1949-2019”“70”、五星红旗等图形字样向祖国表白,3600名学生谱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字,向祖国致敬,万名师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响彻全场,在实事实情实景实地中激发爱国之情,激发爱国之志。
 
  开设“四个课堂”,创新育人阵地。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充分利用翻转课堂、移动课堂、业余课堂、实践课堂抓好学习教育,做到主题教育与本职工作两不误,为学生提供了更贴心的线上线下思政学习平台。一是开设“翻转课堂”。扎实开展“正课育人,金课育才”活动,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利用课前结合学生表现多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道德,利用课后结合自身经历多提“四个到位”,利用课堂结合社会发展多说“四个注重”,把课前育人落实在课前演讲的点评中,把课后育人落实在辅导答疑里,把课中育人落实在教案讲稿上,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纽扣”。二是开设“移动课堂”。建立网上学习小组,运用“学习强国”APP、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LED电子滚动屏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及目标要求;建立了“工商党务工作平台”“工商主题教育专题网站”等新媒体平台,每周及时推送相关内容供全体党员自学,确保各支部党员连在“线上”不掉队,待在“线下”不断线;各党总支还通过抖音平台定期上传特色党日活动短视频,实现了党组织和党员之间及时接触交流,碎片化的时间得以有效利用,多措并举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三是开设“业余课堂”。各级党组织灵活利用党员业余时间、课外时间,以党支部为单位,走到宿舍内、操场上、社团中开展集中学习,让党员见缝插针学一学、互相抽问考一考,利用业余时间增长知识,使主题教育重要观点从书面、电视、网络上活起来,接地气、有人气、入人心,打通党员学习教育的“最后一步”。结合学校“五项工程”特色,利用课前演讲积极进行理论宣讲。全校752个班级利用课前演讲时机积极向广大同学分享学习心得,并对党的理论进行宣讲,课前课后掀起了学习的热潮,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主动性得到大幅提升。四是开设“实践课堂”。学校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为党员设岗定责,组织党员参加义务支教、无偿献血、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等活动。各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立足岗位要求,开展“亮身份、当先锋、树形象”活动,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学校党支部组织党员围绕提升师德师风、教学水平,开展教学能手评选等活动,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