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主题教育 “三个突出三个融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1-22 14:0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主题教育中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注重与日常工作的融入融合,以“三个突出、三个融合”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做、向深处走,把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激发出来的爱党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
 
  突出红色教育,融入军工特色,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升。学校党委围绕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把红色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党委书记带领全体处级干部参观竹沟革命纪念馆、桐柏革命纪念馆、彭雪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党委成员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师生讲授专题党课,中层以上干部走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台,讲授党的历史和新中国史,将传承红色基因融入学习教育全过程。学校还大力传承军工办学特色,把“讲好军工故事、继承军工传统、弘扬军工精神、锤炼军工素质、培育军工品牌”融入主题教育,把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当作对党员师生进行红色教育的鲜活教材,新开设《军工文化》公共必修课程,举办军工文化大讲堂,成立军工文化社会实践团,开展“军工情”文化艺术下乡系列活动,使军工精神和红色文化交相辉映,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国家利益至上”的军工情结植根广大师生,转化为加快学校发展的蓬勃动力。
 
  突出“双高”建设,融入高质量发展,推动办学水平提升。学校党委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动力,将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提高和高质量发展的紧密融合与相互促进。结合学校专业建设和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邀请国家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陈晓明一行到校,对学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进行研讨会诊指导,共建机械行业职业教育协同创新基地,全国诊改专委会专家到校对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进行了培训与指导。在专家的指导和学校师生的努力奋斗下,学校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团队入选“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5个专业进入“1+X”证书制度试点。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获奖数量居河南省第1名、全国第12名,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银奖。主题教育的扎实开展,有力促进了学校重点工作的落实,推动了高质量发展。
 
  突出立行立改,融入问题导向,推进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提升。学校主题教育一开始,就直奔问题去查、去改,把边查边改作为重要落脚点,以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来检验主题教育工作成效。按照“七个围绕”“四个对照”,学校开展调研140余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500多份,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5次,党委班子成员确立调研题目13个,全体中层干部确立调研题目90个。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贯彻落实“三联系制度”(一名校党委委员联系一个院系,一名中层干部联系一个班级,一名党员教师联系一名党员学生),走进“两个一线”(教育教学管理一线、困难师生工作学习一线)搞座谈、看现场、听意见,从中发现问题,研究对策。结合青年教师成长问题,建立了“四位一体”沟通交流制度(青年教师行动、职业导师主动、学科带头人带动、单位负责人推动),启动实施了“四个一工程”(以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为龙头,用好一个团队、培育一批骨干、培养一批名师、打造一批领军人才),为青年教师成长营造了良好氛围;结合“三全育人”机制建设,在学生社团中大力推进“四个一行动”(每个学生社团有一位党员指导教师、一个挂靠单位、一次大型活动、一次全社大会),提高学生社团的专业化和思想性;结合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全校行动、群策群力,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开展校园环境大整治;结合精准扶贫,组织开展“两项行动”(金秋助学行动、暖心关爱行动),健全“三项机制”(绿色通道保障机制、困难师生救助机制、就业困难群体精准帮扶机制),通过检视查找问题和推进整改落实,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努力做到主题教育和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以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和事业发展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