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扛实责任敢担当,严督实导见成效 各巡回指导组指导所联系单位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 2019-11-22 13:59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高校工委的5个巡回指导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高校工委的各项部署要求,恪尽职守、不辞辛劳,坚持标准、严督实导,展示了过硬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效。
 
  学习教育“深”,打牢自身根基,确保指导工作质量。指导组要指导各单位扎实做好主题教育,指导组成员首先要做主题教育明白人。在主题教育开展伊始,第一巡回指导组、第三巡回指导组,坚持先学一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意义、目标任务和巡视指导工作的职责任务、工作原则,做到政策通、任务清、职责明。第二巡回指导组在学习过程中,坚持做到学习方式“新”,通过会议集中学、业余自主学、研讨互助学等三种学习形式进行学习,确保“不保守、不桎梏”。第四巡回指导组在学习中,力求“快”,对上级的最新精神学习快、领会快、传达快、落实快。该组的成员每周一集中学习,对一些要求急的事情做到学习直通车,随来随学,随消化,随落实。第五巡回指导组,在主题教育伊始就成立临时党支部,用心深学,把职责使命、任务要求、工作重点牢记于心,做到指导有方、指导有据。同时实施挂图作战,将指导工作细化,明确“施工图”“时间表”。
 
  调查研究“实”,将情况摸实摸透,确保能瞄准靶心发力。第一巡回指导组针对所指导高校民办高校多,确立了注重调查研究,加强分类指导。针对民办院校强调要注意杜绝“两张皮”,保证对主题教育人力、物力、精力的投入;对多校区办学的学校,做到指导全覆盖;对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的学校,重点指导。第二巡回指导组,在工作中做到“三个必须”:书记校长必须谈,教工支部、学生支部必须访,重要活动、重要会议必须到,全面了解学校的整体情况,指导学校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第三巡回指导组、第五巡回指导组,督促高校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突出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明确调研课题,带着问题深入一线,摸清下情抓深入,掌握第一手资料。第四巡回指导组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注重把握学校的问题、困难,引导学校正视问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注重把握师生的关注热点焦点,引导学校正确对待,关注民生,让师生满意;注重把握主题教育的整体运行,引导学校抓根本、抓重点、解难题、务实效。
 
  指导方式“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确保指导从实从严有效。第一巡回指导组在指导高校开展主题教育时,坚持每周向各高校发送重点工作提示,建立了信息周报制度,为每一所高校立了主题教育活动台账,及时向各学校反馈指导情况和存在问题,该纠正的坚决纠正。第二巡回指导组,做到理解《周工作提示》、提炼周工作重点、督促高校落实三个“零时差”,以指导组的节奏快,带动高校落实快,确保“不缺项、不拖延”。第三巡回指导组与指导高校建立了通畅、高效的对接联络机制;实行周计划工作推进法等“四会”制度,提高了指导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有效性。第四巡回指导组,建立了每周的工作学习交流沟通制度;建立了每个学校调研后的及时分析谈判制度,形成对学校的情况、特点、问题的意见。第五巡回指导组通过列席会议集中点评、约谈领导重点点评、发现问题及时点评等方式,突出纠偏补短,实施以考促学,设计主题教育测试题,组织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参加测试,检验和巩固学习效果。
 
  落实整改“严”,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确保主题教育出实效。各巡回指导组指导各高校一开始就从严从实改起来,第一巡回指导组要求高校党委创新运用“五种方式”,抓实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目前该组各高校已有46个问题初步整改到位。第二巡回指导组,在整改落实等方面,确保“不敷衍、不塞责”,做到“一校一策”“因校施策”。指导组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与高校一起理思路,找方向,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促进事业发展。第三巡回指导组要求各高校分门别类、分类施策建立问题台账,每个问题都明确对应的措施、责任单位和解决时限,指导组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抽查核验,促进问题整改落实落地。第四巡回指导组一开始就引导高校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树立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并通过师生座谈等方式了解问题整改的成效。第五巡回指导组,坚持把严材料质量关。坚持三级审阅制度,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思想;坚持把严会议质量关,坚持全程参与,提高会议质量;坚持把严整改落实关,做到应改尽改、真改实改。该组8所高校90余个问题初步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