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学院:念好“三字诀”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2019-11-18 15:2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工学院党委将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校实际,坚持在“早”字上做文章,“深”字上下功夫,“实”字上见真章,使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在“早”字上做文章,及早动手、超前谋划。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并将其作为加快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契机,及早动手、超前谋划。一是谋划早。在主题教育正式开始前,学校党委就开始谋划,为全体中层以上干部配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组织处级干部进行预学习,并集中到红旗渠干部学院进行为期5天的党性教育,深刻感悟红旗渠精神,从而达到“四有”效果:即在思想上有升华,在心灵上有洗礼,在担当上有强化,在作风上有改进;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为扎实有效开展主题教育打牢了思想基础。二是行动快。在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部署会议后,河南工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研究实施方案,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为主题教育开展打下扎实基础。9月11日,召开了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印发后,校党委又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对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同时,在校园网设立专题网站,及时发布中央和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有关安排和文件精神,推送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工学院坚持以校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通过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举措有机融入、一体推进。


  在“深”字上下功夫,学深悟透、学懂弄通。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鲜明主题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通过带着感情学、全面系统学、持续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一是深入学习研讨。在狠抓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组织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通过干部领学、理论辅导、研讨交流等形式,深学细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初心使命、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科学方法、实践要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的形式开展主题教育第一专题集中学习研讨,省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全程指导。校领导干部紧紧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奋力推动学习在新时代实现新跨越”这一研讨主题,结合岗位职责,自觉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谈体会、讲收获,话初心、找差距,明使命、讲担当,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二是深入学习宣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将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纳入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先后组织两次专题学习并对标对表认真检视存在的问题、短板、不足,研究确定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检视问题清单、调查研究课题和立行立改事项,明确下一步发展思路和举措,真正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凝心聚力为将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应用型本科院校不懈奋斗。


  在“实”字上见真章,边学边改、立行立改。一是制定推进表,将工作做实。学校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推进表,明确了36项重点工作任务,为主题教育的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二是奔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改。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领导班确定了改善育人环境、加大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问题解决力度等9项立行立改事项和2项中长期整改事项,明确了整改目标、主要措施、整改事项、责任部门、牵头领导,让主题教育真正“实”起来,让全校师生员工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河南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