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名师2019年秋季集中培训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 2019-11-20 09:56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中原名师集中培训开班典礼
中原名师集中培训聆听专家报告
中原名师初中理科团队建设成果展示
中原名师小学数学共同体成员相聚湖州市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中原名师初中语文团队在湖州市第四中学考察学习
中原名师学前教育团队在湖州市实验幼儿园考察学习
 
  一群人,在江南的秋日暖阳中,收获成长的感动与幸福。
 
  中原名师培育工程从2015年7月启程,沿着河南省教育厅的顶层设计路线,每年春秋两次集中培训,培训课程由中原名师培育基地——浙江师范大学精心设计,以豫派实践型教育家为培育方向,聚焦不同主题,通过专家引领、科研指导、名师论坛、名校访学等内容安排,对中原名师群体的成长进行深度引领,不断提升中原名师的学术素养和教育境界。
 
  五年来,我们行走在浙江的大地上,欣赏着浙江不同地域教育改革的绚丽画卷,金华、温州、宁波、杭州、舟山、丽水、衢州……2019年的这个秋天,我们来到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美誉的湖州。
 
  11月13日,中原名师2019年秋季集中培训在湖州市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开班。河南省基础教育教研室副主任丁武营、湖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许方明、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查颖、湖州市教师继续教育中心主任钱月新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杨光伟教授主持。
 
  开场讲座:从名师到儒师的再出发

  湖州师范学院副院长舒志定做了专题讲座《成为儒师:意义、可能及努力》,通过提问引领大家思考:今天,我们要做怎样的教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四个维度来自我评价。结合时代特点,总结今天做一名合格教师的标准,并提供了成为儒师的具体路径:坚定信仰、学养深厚、家国情怀、矢志实践、终身学习。
 
  舒教授的讲座引发团队的思考:要想成为一名儒师,不能只满足于教书,而是要真诚育人;不能只局限于专业,而要广收博取;不能止步于成绩,而要关注自身成长;不能片面追求“名师”之“名”,而要全力做好“有名之师”。
 
  名校访学:一群教育人的诗意行走
 
  中原名师集中研修活动的例行项目就是名校访学。在这样一个凉意袭人的深秋,一群人,为了一个教育梦想,穿梭于湖州实验幼儿园、湖师附小、湖州二中、湖州四中等知名学校之间,静听专家言论,动观名师争流……
 
  中原名师名校访学活动,带领大家从自我成长的圈子积极走出去,漫步校园,深入课堂,参与研讨,了解到了外界更多的教育信息。通过与名校名师名家的互动交流,吸收名校办学、管理、科研等方面的优势与成功经验,着眼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铸就教育实践智慧。同时,访学活动还推动了名师内涵发展,扩大教育教学视野,感受名校教育思想的智慧,悟教育教学之精髓,也促使名师团队调整身心,寻名校教育之足迹,享受访学交流之乐趣,可谓一举多得,收获颇丰。
 
  团队研讨:一场鼎力互助的思想盛宴
 
  本次研修活动的最大惊喜就是14号下午别开生面的团队研讨。以游戏开场的破冰活动,让团队成员进一步加深了解。进而以学段学科为基础,进行了团队重组,集中研讨。每个团队齐心协力,设计团队徽标,阐述愿景,智慧展示,笑声与掌声齐飞,感动与展望并重。活动由王涛策划设计并主持。最后,丁武营在讲话中鼓励大家提高专业自主发展意识,在教育改革研究和课程实施中,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育人方式改革,彰显课程的育人价值;根植课堂实践创新,落实学科核心素养要求。他要求中原名师要有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大情怀,以学科发展共同体为依托,更高水平地发挥中原名师群体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教育工作很辛苦,我们常常埋头走路,可能会忘了仰望星空,而有了这样丰富的培训,让我们得以在匆匆的行程中,驻足停留,仰望精神的星空,眺望教育的前路,重新获得前行的力量。
 
  政治学习:勇挑历史赋予的伟大使命
 
  11月16日,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朱毅峰教授做了专题讲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该讲座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进行了全面解读,引领大家全面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朱教授的讲座,引发深度思考:作为教育工作者,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应当真学真用、学深学透、会学善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时代,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向内认知,向外行走;向下扎根,向上伸展。此次培训活动,提升了中原名师的学术素养和教育境界。同时也督促中原名师群体坚守初心,追求卓越,在教育写作,课题研究、学科共同体发展、省级名师和骨干培育等专项活动中,不断开拓中原名师的成长空间,充分发挥中原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五年来,我们一直在路上,收获着、感动着、幸福着……
 
  董文华: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11月12—17日,中原名师秋季集中研修在文化之邦的湖州举行。本次研修聚焦“站在高处做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成为儒师的意义与可能,深深体会到大格局才能做大教育。回顾参与中原名师培育的五年,在项目办的科学规划下,在导师的高端引领下,在同伴的互助共赢中,在个人不懈追求中,拓宽教育视野,凝练教学主张,破解教育之谜,寻求思想之光。研修告一段落,新的期冀和梦想刚刚开始,唯有不忘初心,才能破茧而出,向着“豫派实践型教育家”一步一步前行……
 
  宋爱芹:回首踏上中原名师平台这五年,在河南省教育厅的科学规划下,在导师专家的高端引领下,在同伴的互助成长中,在自我不懈追求中,不断拓宽教育视野,一直探寻思想之光,大格局高站位的研修暂告一段落,但更需个人静下来深思凝练,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让中原名师这个品牌越擦越亮……
 
  李付晓:美好的5年时光悄然划过。人生重要的5年,因为成长,所以美好。感恩您的引领!因为项目,让我们遇到了浙师大,遇到导师,遇到优秀的同行者,遇到了更好的自己。荣幸与优秀的您们同行,让我照见了自己的不足。每次集训,收获的是知识、是方法,但更多的是精神的成长、奋进的动力、反思后的清醒。优秀影响优秀,努力带动努力。未来路上,我们会队形不变,队伍不乱,扎根实践,点亮自己,擦亮别人。
 
  刘冰:从2015到2019,人生中有这么一段路,有一群人与你互相扶持,共同进步。那么,这段路就胜过终生了。感谢引领,感谢相伴。我们一路走到今天,我们还会一直走下去。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让我们把中原名师品牌越擦越亮!
 
  魏巍:从开学到现在,没有休息过完整的一天。除了教学,每天都有来自各个方面的具体事情要做,喜欢的、无奈的,疲惫、失眠……感谢中原名师培育工程,能让我能出走几天。浙江湖州,一个安静有文化味道的江南小城,拯救了我的睡眠,连续两晚沉睡,甚至有鼾声,来回五天,来的路上读完了易中天的《中国人的智慧》,学习之余读完室友的毕淑敏的《谁是你的重要他人》,此时,回程的高铁上,美国乔舒亚.贝克尔的《极简》再次提醒我,放下眼前的拥有,过自己想要的教育生活。
 
  吕娟:没遇见你时,我觉得自己挺好的;与你相遇,我感到自己的差距;遇见你后,我发现自己可以更好的。跟着你走,转身足印串串,面前青山隐隐……所有的遇见都是偶然,所有的偶然都是必然。中原名师培育工程,感谢引领,感谢相伴!
 
  (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陈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