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的通知

教高〔2019〕769号

2019-11-13 10:3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本科高校:

  现将《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意见,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高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加强党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领导。要把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纳入学校重要议题研究部署,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切合实际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案,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大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投入,着力解决本科教育教学中的难点和堵点问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多措并举,严格教育教学管理

  各高校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动“三全育人”,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要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一大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五类“金课”。要改进实习运行机制,建设共享型实习基地,提升实习效果,积极组织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互联网+”大赛。要切实加强学风建设,鼓励和引导学生刻苦学习,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加强学生体育课程考核,坚决取消“清考”,严肃处理各类学术不端,严格毕业要求。

  三、提升质量,深化教育教学制度改革

  各高校要立足自身实际,健全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大力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完善学分制,建立学业预警、淘汰机制。要积极推行辅修专业制度,试点开展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拓展跨校联合人才培养项目。建立以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学院本科教学评价、专业评价、课程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为主体的全链条多维度高校教学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大学质量文化。

  四、回归本分,引导教师潜心育人

  各高校要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建立校际、校企联合的协同育人中心,打造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建立健全助教岗位,全面落实教授全员为本科生上课要求,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在各项考核中的比重。推动教师培训常态化,探索实行学分管理。完善教师企业流动岗(工作站)机制,共建一批教师企业实践岗位。

  各高校要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结合我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71号),切实抓好落实,掀起我省高等教育的“质量革命”,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2019年11月7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