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各高校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发布时间: 2019-11-11 16:18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各高校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注重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思想认知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水平,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扎实开展“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着力解决师生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郑州西亚斯学院 各单位在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上,结合主业主责抓落实,结合每一个服务岗位、每一项工作任务,从服务对象最关心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一件件梳理、一条条研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让师生切实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学校建立立行立改清单和长期整改清单,整改事项32项,初步制定整改措施76条。注重将主题教育与基层减负结合起来,既破除主题教育开展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又瞄准减轻基层负担的重点难点,致力于解决“热水难、晾晒难、运动难”三难问题;各机关单位优化办事窗口设置,提升信息化运用水平,激活基层党组织活力,逐步实现增能式减负,让基层干部和群众都找到了归属感与获得感。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解决师生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上躬身笃行,让师生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针对青年教师子女入托入学难、校园车辆乱停乱放、消防存在隐患、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等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列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逐项整改。对学生公寓、教室等设施进行了维护维修,学生公寓全部安装空调,推进孔明路校区南大门、中心道路、实训大棚建设;将图书馆地下一层改造实训中心,增加实训场地一千余平方米等。学校基础条件和民生得到新改善,师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河南农业职业学院 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通过设立校长接待日制度,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校长接待日制度是解决师生反映问题的快速通道之一,设在每周四,以解决师生员工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为出发点,直接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当场能解答的当场解答,并明确解决时限,对暂时不能解决的,7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对重大事项经相关处室调研后提交校长办公会研究解决。同时通过对师生员工所提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跟踪问效,确保及时高效解决。如今,学校的校长接待日制度已经常态化开展,对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快速解决师生难题、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不断改进学校工作、推进教育行风建设起到了重要意义。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 始终坚持严实要求和效果导向,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突出主线,贯穿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方面、全过程,特别是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分管部门、联系的二级学院以及教室、宿舍、餐厅等开展调研工作,沉下心、扑下身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把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推出课间茶歇提升了教工的幸福感,工休房的投入使用增强了教工的获得感。党委书记姚勇表示,校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建立解决问题的常态机制,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坚持群众路线,广泛听取意见,主动接受师生监督,确保检视问题精确、整改措施精准。一是深入调查研究。班子成员深入教室、宿舍、实验室、餐厅以及联系单位、部门和联系班级深入调查研究,将存在的问题找准、整改措施定细;二是广泛听取意见。学校党委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教职工、学生座谈会,征求全体师生意见建议;三是公开接受监督。设立主题教育意见箱和监督电话,确保群众监督渠道畅通。在全校开展问题检视活动,将搜集到的意见建议和自查发现的问题汇总梳理,形成了42项问题清单、77项立行立改清单和整改台账,针对每项整改问题确定了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单位部门和责任人,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郑州财经学院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结合实际开展学习和调研,建立问题清单,明确问题责任部门和解决时间,狠抓落实。在当下备战考研的关键阶段,为解决学生座谈会上提出的“自修室不够用”的情况,学校近日增加开放了教学楼6个自习教室,同时图书馆推出座位预约系统,学生可随时进入系统进行当天座位预约;针对学生反映的“篮球场使用紧张”问题,学校增加了十几个篮球场地和排球场地,满足了广大师生的体育运动需求。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学校师生每天都能感受到校园生活正在变得更加方便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