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实行“四个1+1”周推进计划工作法

发布时间: 2019-11-11 16:16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省委高校工委的要求,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创新施行“四个1+1”周推进计划工作法,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地落细,确保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取得了较好的学习实践效果。
 
  每周“一计划一总结”闭环式推进。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从9月份主题教育开始以来,各级党组织坚持每周一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明确本周工作重点,部署工作任务,拉高工作标准,确保主题教育重点任务有人抓,日常工作有人管、各个环节有人查。每周五召开一次总结会,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分析工作不足,改进工作方法,保证工作效果。截止目前校党委共召开8次专题推进会、8次专题总结会,有效的保证了主题教育的扎实开展。
 
  每周“一专题一讨论”交互式推进。将主题教育规定的学习书目及学习资料进行分类汇总,将其划分为12个专题学习,例如党章党规学习专题、中共党史学习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学习专题等。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周每个党员围绕专题阅读的相关学习书籍或资料,记录感悟或疑问。每周在党支部内就本周的学习专题开展大讨论、交流思想、分享感悟、解答疑惑,做到学习思考同进行、输入输出双融合的交互式学习效果。
 
  每周“一活动一故事”创新式推进。全校结合主题党日、交流学习等形式每周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截止目前,全校相继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话奋斗”演讲比赛、“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育新人”教学比武大赛、70周年献礼片观影活动等活动共40次;每周宣讲一个红色故事,截止目前宣讲红色故事有军民鱼水情的“半床被子”故事、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故事、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勿把墨水当糖水等故事共计10个,有效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每周“一问题一解决”实践式推进。全校领导干部结合自身职责,围绕党的建设、学校内部治理、思政课改革、特高校建设、精神文明单位建设、校企深度融合、1+X证书体系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等工作开展深入调研,开列问题清单,明晰整改台账,每周至少确定一项重点问题,至少解决一个难题,推动旧账清零,让每位师生受惠于主题教育。截至目前学校有效解决了师生关于“食堂改造”、“假期期间加班费补偿”、“校园环境卫生整治”、“科研平台建设”等问题,全方位提高全校师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