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研究与创新唤醒我们的教育之心 ——推荐阅读《一线带班》

发布时间: 2019-11-06 17:14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让研究与创新唤醒我们的教育之心

——推荐阅读《一线带班》
 
开封市东郊回族小学  张志英  张志英名师工作室
 
  《一线带班》这本书是几年前,在听完管建刚老师的课堂展示和理论报告后,在现场的购书推介处购买的。购书之后,我就如饥似渴地一口气当晚读完了这本书,让我留下了很多的记忆,激发了我很多的激情和思考。
 
  前不久,学校的一次“教育事件”之后,我又拜读了《一线带班》这本书,让自己的思维又一次迈入了深度的思考,思想又一次进行了洗礼。整本书给我的总体的印象用四个字来概括就是“好读、管用”。通篇没有理论,只有大白话,通俗易懂。同时,这本书实实在在地揭示了一线老师普普通通,琐琐碎碎的教学生活, 它是管建刚老师教育智慧的结晶,是管建刚老师对教育的爱和用心。从早到晚,从课堂到作业,从学生到家长,全方位无死角,书中的管老师褪去了名师光环,只是一个为了各种小事都要彰显智慧,开动脑筋的普通、幽默、智慧的老师。
 
  这是一本不折不扣写给一线老师看的硬干货。正如管老师在序言中所说的“不只是我,每个一线教师,无日不做着大量的琐碎事,它吞噬着一线教师的鲜活的生命,它最不该被视而不见。”
 
  全书共七章,围绕一个“抓”字,将一个老师要做的各个环节的事都事无巨细地写了出来。“抓开头、抓家长、抓时间、抓作业、抓基础、抓常态课、抓复习”,这些都要抓,还要抓得扎实、有效、讨人喜欢。
 
  第一章中,管老师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应该怎样抓好开头,需要做好以下六件事情,分别是:向前任老师了解已做的事;向前任老师了解特殊学生;向前任老师了解家长情况;批改前任老师的暑假作业;开学第一天和开学第一课;尽快记住所有学生的名字。
 
  第三章,主要是要让我们重视家长,重视与他们的沟通和交流。其实作为家长而言,最希望老师做到的就是能够重视、关心自己的孩子。但是,对于我们老师而言,面对的不是一个学生,而是一个班、两个班、甚至三个班的学生,肯定会有遗漏学生的情况发生。这个时候要怎样和学生家长沟通,管老师就教会我们,最好存好所有学生的座位表,让家长觉得老师还是重视自己孩子的,而具体的问题我们可以过后再详细了解清楚,进而给家长一个满意的答复。
 
  书中与家长交往的细心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开学初就存好所有家长的电话,这看似有些麻烦却重要的步骤,能让一个老师今后的工作开展顺利很多,谁不希望第一次打电话是被人亲切地称呼名字,而不是客气疏远地问你是谁呢?在班级群不发批评的,批评要一对一地发,利用QQ群还可以开好期中考试前的家长会。这一点着实令人敬佩。
 
  现在,在我们的教学管理中,有很多老师,尤其是我们所在的农村学校,教师面对的都是来自农村的学生,面对的是学生所处的农村大环境,面对的是素质不高,修养不深的农村家长,很多老师总是指责家长的不配合,家长的不主动,而没有意识到,做教师需要的智慧。读了这本书,反观我们自己,真的需要学习管建刚老师的这些做法。
 
  丰富和独特不是凭空能有的,其背后,是作者的执着敬业和用心——十余年如一日的坚持记录自己的教育教学生活。正是这种记录,使她成为日常教学的旁观者、思考者,能从一线带班中那些看似鸡毛蒜皮、极易被人忽略的日常琐碎中提取有意义的东西,进行条理、集中深入的思考,从而超越平庸教学的重复与枯燥,实现教学的自主与自省。这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细细品读,感觉就像在看“武功秘籍”,招招有效,很多方法都能拿来直接使用,这让我对接下来的带班生涯中,去解决可能遇到的困难与挫折有了更大的信心。
 
  管老师的这本书无论是对于新手教师,还是对于从教多年的老教师的确都是一盏指路明灯,为大家指明了航向,提供了方法,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
 
  读管建刚老师的《一线带班》,让研究与创新唤醒我们的教育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