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课程让孩子爱上阅读

发布时间: 2019-11-06 10:55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绘本课程让孩子爱上阅读
 
南阳市第十五小学校   张红
 
  在大江南北刮起绘本热的时候,我也开始关注绘本。那优美的文字与画面深深吸引了我。绘本就像一个处处都有惊喜的世外桃源令人着迷。于是我决定把绘本引进我们的低年级课堂,带领低年级的娃娃们从这优美的文字与图画中走进阅读的殿堂。
 
  一、绘本故事帮助管理班级

  从开学第一天开始,我让低年级老师要求学生每人带一本小绘本。谁能做到进教室就看书,就用谁的书给大家讲故事。一年级的学生不仅喜欢听故事,更希望老师能用自己的故事书讲故事。于是,这些刚入学的孩子们自觉按照老师的要求做,都以老师用自己的故事书为荣。这也省去了老师管理班级的许多麻烦。

  二、阅读课教给孩子读书的方法
 
  低年级的孩子由于识字较少,大多数孩子拿到绘本就是看画面,他们会根据画面猜想故事内容。在每周一节阅读课上让老师教他们一些读书的方法。第一节课,带孩子们认识绘本的封面和封底,告诉他们封面和封底都有秘密,让他们自己去找一找,发现了哪些秘密。随后又带领学生认识书名页、书腰、前蝴蝶页、后蝴蝶页(也叫前环衬、后环衬)……每一本绘本的封面都有书名、作者、画者、出版社等信息,有的还有译者。有些绘本的书名页和前环衬的画面上暗示谁是故事的主角,还有些绘本把故事的结局藏在后环衬或封底的画面上,因此读绘本的时候封底和后环衬也不容错过。学生了解了绘本的这些秘密后,自然会对绘本产生兴趣。
 
  接下来还要教学生如何读懂绘本。我建议老师们采用以下方法鼓励学生读绘本:
 
  ▲能简单讲述故事情节。
 
  ▲故事怎样开始的?
 
  ▲故事结局如何?
 
  ▲故事中有哪些角色?谁是主角?
 
  ▲你最喜欢故事中的谁?你有过类似的经历吗?
 
  ▲如果遇到类似的事情,你会怎么做?
 
  第一学期学生只要能回答前四个问题就行,第二学期逐步渗透后两个问题。阅读是一个长期积累浸润的过程,引导学生读绘本切忌对学生提出过多的要求,更不能强求学生说出个所以然,这样会抹杀了学生阅读的兴趣。
 
  三、故事家长推动亲子共读
 
  家庭的阅读氛围对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起着重要的作用。低年级邀请家长也来参与故事行动。哪些学生平时爱阅读,家长重视亲子共读,老师就邀请他的家长当故事妈妈(爸爸)走进课堂,给大家讲故事。于是每周五下午,都有一位故事妈妈(爸爸)走进低年级的各个班级,带着他的孩子一起扮演故事中的角色,给同学们讲故事,品尝阅读带来的快乐。优秀从来都是被模仿的,为了自己的孩子能有上台锻炼的机会,家长们都希望能走进课堂,当上故事妈妈(爸爸),亲子共读就这样静悄悄的开始了。学期中间,我会组织低年级开展以亲子共读为专题经验交流会,让家长们互相学习,促进亲子共读的有效落实。
 
  邀请家长讲故事要注意以下几点:
 
  1.提前一周告知家长,让家长有充分的准备时间。
 
  2.帮助家长选择适合学生年龄段的故事内容。
 
  3.要求家长把故事内容做成PPT,那精美的画面配上生动的讲解更能吸引学生。
 
  4.要结合所讲内容适当互动,激发学生想象,引发学生思考。
 
  每一位走进课堂的故事妈妈(爸爸),我们都为他们准备了一张精美的聘书,以此增强家长们的荣誉感。
 
  四、推荐阅读书目为学生阅读提供保障
 
  选择适合学生阅读的书籍,是激发学生阅读兴趣的重要前提。因此,低年级老师结合学生年龄特点,选择了适合低段学生阅读的绘本每月推荐四本让学生阅读。为了不增加家长购买绘本的负担,鼓励学生进行小组合作互换书本阅读。每组四人每月每人买一本书,四人交流互换借阅。这样既能减轻家长负担,又能通过相互借阅提高学生阅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除了每月推荐书本外,还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自选书籍阅读。每月每个学生都有一份《阅读登记表》,记录自己的阅读情况,月底根据学生阅读情况评选出“阅读小标兵”予以表彰。
 
  五、故事会给学生提供展示机会
 
  每月最后一周的阅读课是学生们的故事会时间。爱表现是孩子的天性。为了保证每个孩子都有展示的机会,低年级的老师们事先给学生分好小组,每组四人分别编为1、2、3、4号。首先每组成员按编号顺序轮流给大家讲故事,然后由各小组推荐一名优秀选手在全班讲故事,最后由全班同学在这些优秀选手中选出一名最佳选手为本月“故事小达人”。
 
  六、童话剧表演释放学生阅读热情
 
  阅读,讲故事,扮演故事中的角色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活动,也是激发学生读书热情重要途径。每学期我们学校结合学校的“读书节”或“庆六一”组织低年级学生开展童话剧表演活动。学生们表演童话剧题材是从自己所读的绘本中选择,经过老师改编成童话剧,让每个学生都参与表演。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角色,有的是花草,有的是月亮,有的是水果,有的是故事中的某个小动物,大家戴上头饰,穿上动物服装,开开心心地演绘本。
 
  如果说学生听绘本故事是一条线,那么自己读绘本就是一个三角,和老师、家长、同学在一起讲绘本故事就是一个圆,演绘本故事则变成了一个球。听故事、读故事、讲故事、演故事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带给学生的是阅读的幸福。
 
  以绘本为课程,引领学生亲近书本,走进阅读,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阅读的快乐,更重要的是良好阅读习惯的形成。开展绘本课程近一年来,我们不仅激发了学生阅读兴趣,同时推进亲子共读,阅读带给学生的变化也远远超乎了我们的想象。
 
  我们的二三班的第一位故事妈妈在第一个月整理孩子的阅读登记表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自开学以来,王艺蒙能坚持每天都读书,甚至早上中午晚上都要求阅读。 尤其是晚上,睡觉前是我们亲子共读的时间,当我读完几个故事后,孩子总是意犹未尽,要求再读一个。慢慢的,孩子对读书兴趣越来越浓厚,对读书的要求也逐渐的变成了一种自主的行为。我的女儿是一个活泼的孩子,平时爱说爱动,但是很多时候她能安静地读书超过1个小时。在阅读的整个过程中她能静下心,集中注意力,同时还能耐心的听大人给她讲读。可以说,是阅读改变了她。10月28日,第一次整理她当月的阅读内容时,竟然有26本,阅读的数量也确实让我吃了一惊,这也证实阅读是长期坚持、积少成多的一件事情。
 
  家长的肯定,更坚定了我们学校推行绘本阅读的信心,且行且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