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价值与学生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1-05 16:08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教学价值与学生发展
 
金水区纬一路小学  冯宇
 
  初次看到“教学价值与学生发展”这个题目,感觉是很学术化的一个命题。认真思考,结合教育教学实践谈谈个人的一点感受。
 
  教育的核心是“人”。不管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家,教育的终极目标都应该是造就人才。教育的价值要在教育者的未来和社会的未来中体现。没有分数的教育过不了今天,只有分数的教育过不了明天。教学与教育是部分和整体的关系,教学是教育的基本途径。教学价值是指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在具体的教学环境中,教学主体与满足教学主体某种需要的教学客体属性之间的一种关系,这种关系的形成必须依赖于教学主体的实践活动。教学价值的体现在“人”,具体说来就是教师和学生。特别是学生的发展是教学价值的重要体现。在基础教育阶段,特别是小学阶段,我们要借助学科教学这一基本途径,以德为先,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引导学生通过学科教学体会到学科学习的快乐,培养终身学习的意识,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以为,小学阶段教学价值对于学生发展最大的体现就是培养孩子的兴趣和习惯,逐步使学生形成自我教育的意识和能力。下面以我们学校开展的“整本书阅读课程”——经典绘本阅读课程为例谈谈自己的理解。
 
  “整本书阅读课程”是我校特色校本课程,我们希望以此为突破口,借助这种文化快速习得的最佳方式,逐步增强教师、学生、家长对阅读的关注。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使教师真正认识到读书就是最好的备课;提升家长素质,使家长认识到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自己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教育孩子是自己一生的责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学生树立终身阅读理念,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成为有涵养、有尊严、自觉自信的人。
 
  作为整本书阅读课程一种独特的题材,绘本是通过绘画和文字讲故事的一门艺术,被称为“可以从0岁读到99岁的书”,是最适合孩子阅读的图书形式。绘本特别强调文与图的内在关系,文字与图画共同担当讲故事的重要角色,图画是图书的命脉。我们选取具有典范性、权威性的绘本作品作为师生共读的课程资源,经典绘本一走进课堂便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一、阅读  与经典对话
 
  无功利、无压力、无过错阅读理念的实践,给孩子们每一次的阅读都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他们在阅读中学习和体会作者如何用图画和语言形式表达自己独特的思想。孩子们体会到阅读经典绘本的过程就是与大师对话的过程。绘本所给予他们的不仅是视觉的享受,更多的是细节的领悟和心灵的体会。
 
  六年级孙怡雯同学一直对阅读不感兴趣,在老师的引导下阅读了经典绘本作品《爷爷一定有办法》,写下了自己四次阅读后的独特感悟:
 
  第一次阅读有感:在约瑟的眼里、心里,爷爷就是一个聪明、可依赖的一个人。也就是一个这样的爷爷,让约瑟有了一个美好的童年。
 
  第二次阅读有感:破旧的东西不一定就是没有用处的东西,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换个思维去想,那么它还可以变成一个新的事物。
 
  第三次阅读有感:我觉得这本书就是在教我们成长,这个作者把我们比作文中那块神奇的布料。当我们变破、变脏的时候,也会有像约瑟的妈妈一样的人,去否定你,但是你不要和别人同样去怀疑自己的能力,你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会有比别人更好的一片天,一片未来。
 
  第四次阅读有感:
 
  故事最后的一个桥段教会我们两点:
 
  1.有些东西并不会永远的陪伴着我们,但我们可以把它永远的留在我们的记忆中;2.很多东西有失才有得;约瑟最后失去了那颗神奇的纽扣,但他收获到了其他的东西:一个奇妙的故事!
 
  就好像还有一年我就要小学毕业了,也许相处了六年的同学并不会永远的陪伴着我,但我毕业以后,我会出现在新的环境,新的教室,吸取新的知识。
 
  我现在觉得:一本好书就像一杯香醇的咖啡,需要细细地品尝,反复地感受,你才会得知其中最深处的奥秘。
 
  二、创作  与生活、与自我对话
 
  快乐的阅读实践和个性化的生活体验激发了孩子们创作的灵感,他们开始尝试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表达对事物的自我认知,用自己的作品与生活、与自我进行积极的对话,用自然稚拙的笔触表达自己纯真的情感。每一本原创作品都能让我们强烈地感受到小作者作为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的存在。
 
  我们首先来欣赏二年级小同学高耀宇的作品《一棵树》。
 
一棵树
 
  土地上长出了一棵树芽。
 
  小树芽长成了一棵亭亭玉立的小树啦。
 
  亭亭玉立的小树越长越高。
 
  春天来了,万物发芽,小树开始生长。
 
  夏天到了,小树长得多茂密。
 
  秋天到了,一阵阵秋风,吹落了小树的叶子。
 
  冬天到了,雪花飘飘,小树的叶子落光了。
 
  晚上,一个人开着卡车,把小树锯倒了,走了……
 
  第二年春天,坚强的树墩又发芽了。
 
  指导老师王纪红说:“作者在书的开头,用简单笨拙的笔画了一根细细的茎顶着两片圆圆的叶子,告诉我们土地里长出了一棵树芽。虽然这个芽和凤仙花的幼芽一样,看上去那么普通,只是那么简单的几笔,但在作者心里,这是一棵树的芽。孩子们的画就是这样,如果不是作者的讲述,我们不会理解孩子内心所想的具体内容。正因为这样,我们在看作品时,更应该静下心来,在简单的画面和语言里,细细地品味孩子丰富的内心世界。”
 
  “在生活中,在乡村的道路旁,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情景,一棵大树被锯倒了之后,又从根部发出了新的枝条。小作者在生活中观察到了,借助这样的情景,他把它画了出来。新生的枝芽多么像一个小孩子伸开自己的双手拥抱这个世界,它更像是大自然在对我们说:‘我爱这个世界,即使有人伤害了我。’作者还用后环衬和封底为这棵树描绘了美好的未来。”就像小伙伴王益恒说的那样:“这是一个暖暖的故事。”
 
  同为二年级的丁歆颜小朋友创作了《一片落叶的旅行》。
 
一片落叶的旅行
 
  在一棵碧绿的大树上,有一片树叶,它想去看看树枝以外的世界。
 
  这时,一阵风吹来,树叶拼命扭动着身体,终于,挣脱了树枝,随风飘着。
 
  风把树叶吹到了大海里,它感受到了海水的凉,还是咸咸的,有些苦涩。
 
  树叶随着一阵阵海浪,漂到了沙滩,沙子真暖和,它在上面打了几个滚儿,全身沾满了沙子。
 
  一阵海风吹来,把树叶吹回到原来落下的地方,渐渐枯萎了。
 
  妈妈邓琳说:“树叶勇敢地踏出了看世界的脚步,经历了不一样的人生,不管结果怎样,体验的过程最重要。”她的同学崔雨嫣小朋友说:“这个小叶子有自己的想法,也就是实现一个愿望。它去做的时候,不知危险正在慢慢地靠近自己,它那么天真、热情、自由。小落叶有坚强的意志,永不退缩,它像一个真正的探险家,虽然最后枯萎了。”张琪彬小朋友则认为:“这本书的作者就是我们班的同学丁歆颜,我觉得丁歆颜写得很好,因为大树和叶子就像一个大家庭。有一天,小叶子挣扎着离开了大树,去旅行了,它向往自由自在地生活,独自去体会了大海的凉爽,沙滩的温暖。没有了大树的呵护,小叶子最终还是随风回到了自己的‘家’,但是它已经枯萎了!叶子去旅行没有错,它不应该独自一人出去旅行。就像我们小学生一样,不能独自一个人去外面,需要家人的陪伴,才能健康快乐地长大!”
 
  《万能足球》是四年级杨亚萍老师辅导的赵瑞環同学的作品。
 
  付鹏老师说:“这是一本蕴含了巨大的正能量的绘本,让我们读起来激情澎湃,让我们对校园足球,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充满了希望。了不起的小作者,了不起的绘本!”
 
  《狼》是五年级同学李孟佼的作品,他说:“《狼》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我们班里的足球队员,我取其性格特点注入到绘本之中,成为自己作品的素材,变成只有具有团结、拼搏的精神才能胜利这一主题。”指导老师李俊说:“掩卷回味时,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绘本的封面是一只独狼,封底则是一只头狼;与之相应的,绘本的前环衬是一只狼在行走过程中留下的脚印,后环衬则是一群狼的脚印。这种种转变正是在告诉我们团队精神是足球的精髓所在。”
 
  三年级刘雨桐小朋友的作品《妈妈,请听我说》:
 
妈妈:请听我说
 
  这次考试你看看
 
  你考了多少分?
 
  妈妈请听我说:我知道您很爱我,但别要求我每次考试都必须100分。
 
  妈妈请听我说:请不要当着我的朋友面儿说我的缺点。
 
  妈妈请听我说:在我犯错误的时候,请您不要对我大发雷霆。
 
  妈妈请听我说:在有客人的时候,请不要吵我。
 
  妈妈说:“你看看人家!”
 
  妈妈请听我说:妈妈,请您别总拿别人和我比。
 
  人人都有位彪悍的妈妈!
 
  妈妈请听我说:我已经长大,请尊重我,让我有自己的空间。
 
  请相信我,有些事情我自己能行。
 
  妈妈请听我说:我已经长大,妈妈请您不要总是高高在上。我想和妈妈成为朋友。
 
  冯媛媛和张谦老师在讨论这个作品的时候说:
 
  “这几乎是每一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面临的话题。”
 
  “仔细读图,我们可以注意到有一个小细节:当妈妈大发雷霆的时候,连太阳都躲进了云层,天空下起了斜斜的小雨。小女孩眼角落泪,一大颗,一大颗……此时她该是多么伤心呀!尤其是那一句‘你看看人家!’让我们不由得联想到小时候妈妈口中,我们永远也比不过‘别人家的孩子’。”
 
  “绘本如果一直就这样诉说下去,就会平淡无奇。然而画风一转,小姑娘开始微笑,她坐在开满鲜花的草地上轻轻地告诉妈妈:我已经长大,请尊重我,让我有自己的空间。请相信我,有些事情我自己能行。最后,一幅温馨的画面出现了:妈妈微笑着俯下身子,小姑娘抚摸着妈妈光洁的脸庞,轻轻地一吻……这时候,那一串奇妙的七彩小伞再次出现。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孩子眼中的妈妈是什么样子。让每一个妈妈在看完绘本之后,都会思考自己。这是一本讲述孩子和妈妈关系的绘本。即使平日里,妈妈会唠叨,孩子也知道妈妈是爱自己的。原来,小作者真情告白也是爱妈妈的另一种体现。”
 
  “这是一本献给妈妈的书,绘本独特的表达魅力也许会让小作者的妈妈内心获得触动,从而获得精神提升的美妙体验——改善亲子关系,甚至与孩子一起走向绘本亲子阅读之路。”
 
  《叶晨和足球的故事》是高丽老师辅导的六年级学生卢佩琰的作品。张稳老师谈到这个作品的时候说:“在这个绘本当中,我们可以发现,叶晨经历了同学们的流言蜚语,一度产生过自卑的念头。海伦?凯勒的故事使他清醒了过来,他开始明白,只有不断坚持努力,才可以取得让别人闭上嘴巴的资本。这一过程在绘本中所占的篇幅很少,却将一个取得成功的心路历程展现在了我们面前。绘本带给我很多启发,更多的,是使我看到了孩子们已经开始对健康问题有所关注,并且能够将它用自己的方式表现出来。这种观念,会像种子一样,在他们的思想中萌芽生长,并影响到周围的人。”
 
  刘洋老师辅导的四年级同学谭仁慧、赵亚菡的作品《你们真的了解我吗》。郭雪敏老师谈到这个作品的时候说:“绘本封底有金黄的向日葵,有新鲜的柠檬和绿叶,有翩翩起舞的蝴蝶,这是小作者喜爱的事物,它们像小作者八九岁的生命一样——欣然可喜,生机勃勃。封底还有一个浅黄色的放大镜,这里藏着小作者的小秘密:她们希望绘本变成自己心事的放大镜,把那些不好意思说出口的心事、烦恼,放大给爸爸妈妈看,放大给老师看,放大给朋友看,让他们真正地了解自己。伴随着一串一串的足迹,她们一点一点地长大;她们有心事与烦恼,酸酸甜甜是她们童年的味道。”
 
  《小捣蛋》是三年级学生郑鹏宇的作品。他的指导老师李小菲说:“小作者创作的‘小捣蛋’角色是可爱的,他有自以为是的想法,巨大的破坏力,可也有着强大的行动力,勇敢的心和逐渐萌生出的责任感、道德感。我们喜爱这样的孩子,因为他的捣蛋是成长的调味剂,而每个人都是在错误中成长的。”
 
  “作品向我们传递了一个儿童的观念:请耐心等待我们慢慢长大。我们如何接纳孩子的不足,欣赏孩子的个性,是家庭教育中比较重要的问题。家长要做的,不是陪孩子写作业,而是陪孩子玩游戏;不是训斥孩子不听话,而是倾听孩子的心声;不是撕碎孩子的考卷,而是陪孩子阅读;不是逼孩子成才,而是给孩子成长的时间……同时,如何理解童心,引导和鼓励他们把‘小捣蛋’精神变成创新意识,也是值得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认真思考的问题。”
 
  小作者的妈妈郑会超说:“感谢学校老师给予孩子创作的机会。这本书将成为孩子一生中一个重要的起点,让孩子在以后的学习中更有自信。”小伙伴赵龙果说:“看了郑鹏宇的《小捣蛋》,我觉得很有趣,一个个简单的故事充满欢乐。我是一个‘小捣蛋’,以前我做过很多坏事情,但我并不是要伤害同学,只是想让老师和同学们注意到我。因为我学习不好,所以我会主动地做很多事情。有时候一不小心做过火了,我也会很内疚,意识到错误的我会立即向同学道歉,很开心同学和老师能够原谅我。我以后会努力学习,不再捣蛋。”
 
  最好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最好的教学是引导孩子学会学习。教学的价值在于引导孩子积极主动地发展。孩子们的创作带给我们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在实践中,我们深切地领悟到:教育的目的,绝不是要把走进同一个校门的一个个不一样的孩子教育成一样的优秀,而是要通过学校教育,使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6到12岁的孩子是我们眼前的一道风景,我们还要看到他们十几、二十几年后风景,未来,他们将成为社会上各行各业的精英,单位的中流砥柱。如果我们这样看,我们的教育就将更加富有生命感,教育方式方法更具前瞻性。孩子也会以更加积极的人生态度面对他所要面对的一切。未来的人生,他也将具有更多的选择权。今天,我们给孩子的只是一个小小的平台,未来,孩子还给我们的将是一个大大的惊喜!
 
  毕加索曾经说过:“我14岁就能画得像拉斐尔一样好,之后我用一生去学习像小孩子那样画画。”童年是一趟没有回程的旅行,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为孩子们的童年留下更多美好的记忆。慢点不要紧,只要我们一直在朝前走。用一颗感恩的心做我们想做的事,做我们能做的事。简单做事,做简单的事,重复做简单的事,用心做简单的事。今天,用我们的一点努力,带给孩子一点影响。未来,希望孩子能用我们带给他的哪怕是这一点点的影响,改变他自己的生活,改变他所在的社区,改变他能够带来改变的社会。
 
  我们坚信:每位教师前进一小步,学校就会前进一大步。我们坚信:每位家长前进一小步,每个孩子前进一小步,未来,社会将会前进一大步!
 
  我们脚下的路,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