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 摇动 唤醒 ——中原名师何风彩在濮阳市第四期“梯级教师论坛”做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1-05 16:19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推动 摇动 唤醒

——中原名师何风彩在濮阳市第四期“梯级教师论坛”做报告
 
濮阳市开德小学  中原名师何风彩小学语文工作室
 
 
  2019年6月22日,濮阳市第四届梯级教师教育论坛活动在濮阳市开德小学隆重举行。此次活动主题是“聚焦学生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教师专业发展”,活动由濮阳市教育局主办,市开德小学和市第七中学毛毛虫工作坊共同承办。
 
 
  濮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都国林,副局长乔明福,局副书记段宏林,师训科科长王章喜。区教卫办主任冯永刚出席了本次活动。全市各县区师训工作负责同志和市直学校校长和梯级教师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中原教学名师、特级教师、开德小学业务副校长何风彩在本次论坛做25分钟微报告《基于小学生核心素养的低年级创意识字教学》,报告紧贴地面,一个个生动详实的教学案例告诉老师们落实核心素养是真正的教学本质回归,识字教学不仅是为了让学生掌握文字工具,更要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美妙体验,和汉字建立亲近感,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本次活动的策划者、中原名师、省政府学科技术带头人、濮阳市教育教学专家、毛毛虫工作坊坊主、市第七中学副校长都娟老师与大家交流的课题是《基于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初中生物学教育思考与探索》,都娟老师遵照生物学科特点,启迪广大教师如何在生物课堂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精神。河南省骨干教师、毛毛虫核心成员刘林华老师与大家交流的课题是《大学科?大美育?大成长》。
 
  报告结束后,毛毛虫团队以小组合作形式就“基于学生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教师应该具有什么样的专业素养”为话题给大家做了展示。
 
  “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最后互动环节,来自全市的名师纷纷发表自己对核心素养的认识及探索。
 
 
  此次论坛既是一次分享培训会,又是一次加强濮阳市梯级教师队伍建设的促进会,更是一次全市领军教师的群英会,它唤醒了广大梯级教师对核心素养与学科教学的探究欲求,为我市教师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