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

2019-11-05 13:5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在安阳师范学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研究院院长、参会代表郭旭东教授说,“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后,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下一步我们要深入挖掘甲骨文中所蕴含的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推动甲骨学研究持续发展,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学术文化交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为一名甲骨文研究学者,我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发扬老一辈学人的家国情怀和优良学风,弘扬传统文化,为甲骨文研究插上科技的翅膀,助力甲骨文研究飞进云时代,朝着把‘一片甲骨惊天下’变成‘数字甲骨传天下’的方向努力奋进。”受邀参加座谈会的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该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永革教授说。


  该校历史与文博学院韩江苏教授说,“作为甲骨学研究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为动力,发扬老一辈学人的家国情怀和优良学风,甘愿坐‘冷板凳’,深入解读甲骨文中中华文化的基因密码,讲述甲骨文字中所蕴含的古人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我备受鼓舞,”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该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高峰表示,“作为甲骨文信息化处理团队成员,要以面向全球开放的‘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上线为契机,做强做优大数据平台,为甲骨文的研究和传播提供更优质的信息技术支撑。”


  “甲骨文是我的研究方向,也是我毕生追求的事业,”该校历史与文博学院于成龙教授表示,“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专注甲骨学研究,讲好甲骨文故事,努力发掘甲骨文的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


  “所谓一片甲骨惊天下,于我而言甲骨文不仅仅是专业课学习中的一部分内容,也不只是一个个刻在龟甲兽骨上的文字符号,它更是对我国灿烂文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也更坚定了我毕业后继续投身中国历史文化研究的决心。”该校2016级历史学专业学生曹汉东说。


  安阳师范学院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并以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为契机,推动全校教学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安阳师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