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学院举行服务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暨学校8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

2019-11-04 17:0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乡村振兴是国家重大战略,是一个关乎农村产业、生态、文化、治理、富裕的综合课题,涉及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多个领域。河南科技学院结合农科优势和办学特色,成立了“产业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11月2日,在全校上下共庆学校80华诞之际,河南科技学院举行服务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暨学校8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在出席学校校庆纪念大会时,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向河南科技学院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高等教育的建设发展,特别是对河南科技学院事业给予大力支持的新乡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充分肯定了学校80年发展历程中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贡献。并就科学推动河南科技学院事业发展提四点希望:一要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二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以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深化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改革,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努力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注重推动内涵建设。目前省政府将特色骨干大学建设纳入了河南省重大建设工程,设置专项资金支持建设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学科专业群。希望科技学院要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大力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技兴校”战略,注重内涵建设,奋力推进特色骨干大学建设。四要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积极服务“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主动融入河南省“三区一群”建设,发挥特色优势,主动贴近服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河南省省委农办主任、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长骆少明,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栾立明,安徽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蒋德勤,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芒来等分别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高素质“双师型”职教师资助推乡村产业振兴》《服务职教、服务地方、建设具有鲜明职业师范教育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三聚焦三强化,服务乡村振兴》《扎根内蒙古,助力乡村振兴》为题,共同探讨了了高等学校在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中的使命、担当和策略。


  河南科技学院以“农”起家,缘于农、兴于农。近年来,通过强化农科特色和优势,大力实施“人才强校”、“质量立校”和“科技兴校”三大战略,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成效显著。先后获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10项,培育各类农作物品种70余个,特别是作为省重大专项支撑的项目小麦新品种“百农矮抗58”,连续6年成为河南及黄淮南部麦区第一大小麦品种,累计增产效益达300余亿元,2013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开创了全省高校获此大奖的先河。学校入选省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十强”高校,在今年公布的《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中,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三种方式转化科技成果合同金额前100名的高等院校中,学校位列第47名,在省内高校中排名第1。


  河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周志远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河南科技学院全体师生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接续前行,强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高质量发展,努力建成区域特色骨干大学,为助力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