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五进五推”推动主题教育学深悟透做实

2019-11-04 17:0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郑州科技学院围绕中心抓教育,服务大局保落实,结合民办高校实际,坚持做好“五进五推”,创新工作方法,抓准活动载体,打造特色品牌,推进主题教育走进师生内心、取得实际效果。


  巡回宣讲进支部,推动学习入脑入心。审时度势,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重点,充分利用校内师资,集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团,就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重点问题,在全校进行巡回宣讲10余场,着力让师生听得懂、学得会、能做实。


  学生党建进宿舍,推动教育触角延伸。将学生宿舍打造成集党员管理、教育、文化建设为一体的活动阵地,围绕“每栋楼一个教育阵地,一栋楼一个学生支部,一层楼一个党员小组,一个宿舍一个党员结对,一名党员一项帮扶任务”的目标,创新“五个一”进宿舍模式,将阵地建在学生公寓,将党员教育下沉到学生宿舍,打破原有的支部限制,进一步解决了师生反映强烈的学生党员因院系混住作用无法发挥、课业繁重没时间开展学习教育等问题,通过压担子、找特色,发挥了学生党员在专业学习、科研创新中的传帮带作用。


  先进事迹进头脑,推动示范作用发挥。讲好郑科故事,发挥身边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挖掘在专业学习、教学科研、创新创业、管理服务等领域涌现出的先进事迹,进行重点培育、宣传推介。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学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优秀志愿者事迹,对体育学院学生张曼获得全国田径锦标赛女子组多项冠军,入选国家队出征多哈世锦赛的事迹进行深度报道,大力宣扬身边的典型,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教育学生学好专业,报效祖国。


  深入调研进基层,推动实际问题解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见征集活动,印发征求意见表,征求师生对学校党委、党委班子及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建立意见建议台账,汇总归类意见建议;围绕工作方案设定的调研课题,党委多次开会研究,拟定调研提纲,组织党委委员对分管部门、联系师生、统战对象、企业等进行调研,力求掌握情况准、倾听意见真、解决问题实、群众反响好。


  检视问题进内心,推动抓好整改落实。多次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党政联席会议等,组织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党群部门负责人分别领学中央、省委关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文件要求、会议精神,结合各自分管工作,通过学习教育找差距、调查研究找问题、对标对表找思路,列出任务清单,列好立行立改台账,按照“列单子、分任务、明时限、重考核”的要求,推动解决师生最盼最忧最急的实际问题。


  (郑州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