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

2019-11-04 17:0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0月28日下午,信阳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全市教育大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河南及信阳重要讲话精神,总结经验,研判形势,提振精神,统一思想,在新起点上推动信阳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对近年来信阳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做好今后教育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与会同志们深受鼓舞、倍加感动。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尚朝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张国晖、王新会、孙同占、曹新博、赵建玲、杨蕾、熊静香、邵春杰、周慧超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信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教育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蓬勃发展,信阳教育品牌影响持续扩大,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持续提升,建设教育强市迈出了坚实步伐。


  会议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上来,切实把信阳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工程、基础工程、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把抓好教育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会议指出,要树牢教育优先发展理念,破解教育优先发展难题,凝聚教育优先发展合力,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自觉肩负起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政治责任,为建设教育强市提供坚强保障。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部门要提升站位,切实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更加重视教育、关心支持教育、共同抓好教育,不断提高新时代教育工作水平,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高质量现代教育体系。


  此次会议是一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大会,是一次精心筹备、鼓舞人心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誓师动员的大会。会议印发了《中共信阳市委 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教育保障能力建设的意见》(讨论稿)、《信阳市教育现代化2035》(讨论稿)、《加快推进信阳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讨论稿)和《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市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实施方案和信阳市农村教师住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较高的教育保障措施。


  会议明确了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实行“交钥匙”工程,加快教师周转宿舍和教师住房建设,实行“交钥匙”工程;推进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快推进城镇扩容,市政府对中心城区每新建1所中小学校(含公办幼儿园),奖励500万元至1000万元;加快信阳师范学院、信阳学院新校区和信阳农林学院二期建设。支持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加强重点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力度。支持信阳航空职业学院推进院士工作站建设。支持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信阳校区建设。加快推进大别山艺术职业学院建设。


  会议设立了市长基础教育质量奖,奖金数额为每年500万元至1000万元。探索制定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办法,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特别指出要加大《信阳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实施意见》工作力度,建立联动管理机制,对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情况进行专项治理。


  信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市管各管理区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教体局局长;驻信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院)长;市教育体育局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派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直学校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