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9-11-04 17:0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周口市全面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根据省教育厅与周口市政府签订的推动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备忘录精神,持续实施职教攻坚工程,不断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形成了高中职教育相衔接、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相结合、职前教育和职后教育相贯通的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一、铺好职业教育基础发展的“铁道轨”


  周口市委、市政府把职业教育发展列为政府工程、民生工程,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座谈会,研究和部署职业教育工作,深入职业学校把脉问诊,排忧解难,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出台《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明确政府主要领导是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市、县两级政府将职业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全面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成为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基础,保证发展方向不偏轨,不脱轨。


  二、打造职业教育升级发展的“火车头”


  周口市把高职发展作为建立职业教育体系的重头戏,坚持公办民办并举,优化环境、优惠政策,加大投入,指导督促,强力推进高职学校上档升级。周口科技职业学院抢抓机遇,挖掘潜力,凝练特色,提升质量,2018年成功升本,并更名为河南科技职业大学。2019年圆满完成2000名本科招生计划。周口高级技工学校和周口联营职专拉高发展标杆,争创技师学院,顺利通过了省高校专家组的评审。周口幼师加大投入,创建周口艺术职业学院,列入河南省高校建设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计划。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与恒大集团合作办学升本项目高起点规划,快节奏推进。


  三、加装职业教育规模发展的“加速器”


  把中职教育作为职业教育发展的发力点,加速增效,坚持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和市中心城区骨干职业学校发展统筹共举、同频共振,以省级品牌示范校、特色校为重点,采取政策引导、项目带动、督导推动,加快基础能力建设,加强管理,提升办学水平,一大批中职学校快速崛起,呈现规模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成为周口职教的窗口和名片。目前,全市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2所,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校和特色校9所,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管理强校4所,河南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程项目学校3所,河南省智慧校园和数字校园8所。5年来,全市职业院校累计向社会输送合格毕业生15.61万人。


  四、压实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的“资金链”


  周口市政府2015年、2016年连续投入资金6063万元,优惠土地征用费用2000多万元,招聘财政全供教师150名,强有力地支持了周口科技职业学院升本工作。周口幼师幼儿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3369万元,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2000万元。2018年按照中职生均700元/年、高职生均12000元/年标准,市财政分别拨付市属中职学校生均经费1889万元、拨付公办高职生均经费14101万元,保障了市属公办职业院校的运行;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职业教育补助1919.85万元,实现了不让一个贫困生辍学的承诺。2018年市本级地方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800万元。截止2019年9月,拨付各类资金2371.2万元,为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五、拓展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增长极”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新进展,涌现好典型。沈丘和淮阳的职教中心均与本地产业集聚区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在共建专业、协同育人、实训就业、技术服务等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形成了育人共同体,拓展了办学空间,优化了育人机制。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建立大学生科技园有限公司、翱翔众创空间,与50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了更多更广的就业渠道。适应临港经过发展需要,依托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增设港物流、水路运输管理、港口机械运行与维修等专业,为临港经过发展培养技能型人才。


  六、把稳职业教育服务发展的“方向盘”


  全市职业院校坚持以提高质量、促进就业、服务发展为方向,不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持续提升职业教育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和支撑度。2018年培训贫困人口65501人,2019年已培训农民工2.79万人次、企业职工2.05万人次、创业人员5500人次,基本满足了农村劳动力转移、产业集聚区建设用工和创业者创业的需求,推动了全市技能人才队伍梯次发展,有效服务了本地产业机构调整和企业优化升级。校根据省教育厅的教育扶贫工作安排,周口市7所中职学承担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任务,每校每年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低于100人,送去了致富“金钥匙”,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家,带动一方”的目标。


  (周口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