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幼教,智慧父母的明智选择

发布时间: 2019-11-01 15:58 【浏览字号: 来源:
  核心提示:
 
  “教育就是要发扬创客精神,为每一个孩子提供其发展的多种可能性。我希望我们的‘漫教育’,能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发展可能性,更期待越来越多的孩子找到自己。”在石吟园长眼中,去年至今,“漫教育”的文化理念在郑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和须水镇中心幼儿园虽已硕果累累,但现阶段下要想得到长足发展,还应与时俱进,与当前创客教育和智慧教育对接,进行深层次方面的文化构建与解读。所以一年来,无论是“漫”教育理念在创客教育理念下的深度解读,抑或是“价值观引领”“课程引领”“公益引领”的华美呈现,还有“趣课程”体系的厚重多元以及幼儿评价体系的智慧无限,都让每一个来到幼儿园的人不由得不为之惊叹以至于推崇和感动!一个新创办的学校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在如此短的时间就受到了如此的推崇!?日前,带着广大家长的嘱托,记者采访了石吟园长。(石吟,一个郑州幼教行业的“神话”!高级教师。曾荣获“河南省教育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名师”、“河南省骨干教师”、“郑州市首届名教师”、“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学科技术带头人”、“郑州市新长征突击手”、“全国青少年礼仪标兵”、“宋庆龄幼儿教育提名奖”、“中原区名校长”、“中原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漫”幼教,智慧父母的明智选择
 
  当青年男女们步入父母角色的瞬间,生活被再一次提炼。如何让孩子在童年阶段奠定良好的个人品德和综合能力,将成为每一个父母的重心和主题。除了家庭、时代环境的影响,幼儿园教育将成为孩子们精彩人生规划设计的重要起航点,而幼儿园提供的亲子课程和教育体系,将成为对一个人影响最为深远的关键节点。
 
  1987年,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聚会上,一位老人被问到在哪里学到一生中最重要的东西,他的答案是幼儿园。“在那里,我学到分一半东西给小伙伴,不打人,不拿别人东西,做错事道歉,始终保持不断探索奥秘的好奇心……”,许多看似深奥、受用一生的价值观和良好品质,早在幼儿园时期奠定了根基。顺应当今社会发展和幼儿成长特性的幼儿教育,究竟应该以一种怎样的方式和形态出现?又如何在尊重孩子天性的基础上,给他们一个智慧、快乐的童年?面对各类幼儿教育机构,父母们又该如何甄选?“幼儿教育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它需要教师拥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手段,丰富教育经验,在尊重每个孩子爱好和特长的基础上,让他们赢在人生的起跑点上。”中原幼儿“漫教育”的探索者与实践者——郑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石吟,用自己多年总结的“漫教育”来理解当代亲子教育的重点。

“漫教育”从环境出发
 
  当孩子到了需要入托的年龄,哪家幼儿园最适合孩子的成长,就成了父母们关注的问题。幼儿教育不同于小学教育,它注重的不是知识的灌输而是幼儿对认知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针对幼儿教育的特殊性,郑州市二实幼提出了以“漫教育”为主体的幼儿教育方法,是指在宽松愉悦的氛围下,安静的、平和的陪伴孩子成长,这是成人应特有的内在秩序在推动儿童心智的发展。这里包括三层含义:弥漫、浪漫、慢节奏。用专业化教育者的眼光和心态全面发展幼儿的各项才能。
 
  多年来,石吟和她的爱心团队,根据多年的实践与研究,在兼顾中国国情、融合东西方教育和哲学的前提下,构建了一套集教育理论、儿童心理学、儿童成长机制、课程设置、课堂操作为一体的教育体系。根据每个孩子的特性,她们采取相应的教育方案,用最适合的教育方式感染每一位幼儿。
 
  如果说教育观念的新颖是父母选择幼儿园的重要因素,那么幼儿园环境及设备就是影响父母决策的一个关键因素。幼儿园是孩子们童年生活的乐园,幼儿园的设备够不够齐全,安全措施够不够到位,决定着孩子童年生活的精彩程度和思维的发展程度。
 
  郑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分两个园区,和而不同、各美其美。在环境创设层面,幼儿园无疑做到了极致。走进幼儿园,整个园所环境“绿色环保、宽敞明亮、简洁清新”,建有沙池、嬉水池、种植园、高低错落的实木廊架、篮球场、运动场,设有美术室、乐高室、木工室、儿童烹饪室、图书阅览室、舞蹈室、话剧场等各种功能室,具有各种高品质玩具、自制传统玩具,更藏有大量适合幼儿、教师、家长阅读,营造了一个园林式自然风格的幼儿园。
 
  在幼儿园,还没进园,你就能看到塑胶地,清晨的阳光细细碎碎地跳动在操场上。满园的花木,弯弯曲曲的碎石小路,松软的沙滩,立体化的风景,点点处处都激发着孩子们探索自然奥秘的兴趣。
 
“漫教育”,从发展中锤炼
 
  郑州市二实幼注重人文化、感性化,注重幼儿的柔性管理。用石园长的话就是:“小孩子6岁以前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光,创新能力、自主意识、生活习惯、合作意识、潜力潜能激发等等都是在这一阶段萌芽,让孩子在尊重中快乐的成长,是我们最求的终极目标!”
 
  老师们则这样向记者讲述她们平时的工作,老师们能在第一时间学习到孩子们真正需要的知识,幼儿园会开展不同层次的培训使教师都能得到相应的发展。二实幼坚持“专家引领与实践反思相结合”,为教师搭建各种学习与实践平台,以使她们在活动中拓宽专业视野、提升品质。“二实幼是一个爱与尊重的家,我们为这里能留下孩子们的小脚印而自豪。”石园长笑着说。
 
  为了关注幼儿成长,二实幼为幼儿的合理膳食营养配备了专业厨师、营养师。营养师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计算合理的膳食搭配,使孩子能够在最佳的成长阶段吸收合适的营养量。青草地的膳食特点是中西结合。石吟讲到:从小培养孩子国际化的味觉记忆,为未来走向世界奠定基础。
 
  在走访过程中,这种让孩子自然成长的国际化教育理念时刻感染着记者。园所国际化的硬件设施,打破常规的创意设计,雄厚的国际化师资配置,超前的教育理念结合在一起,每个孩子的未来都将成为无限可能.
 
“漫教育”,从“流动”的“趣课程”中升华!
 
  采访中,深刻感知到“二实幼”的与众不同和极具个性,让我们从以下“二实幼”的精神层面感悟她的鲜明特色: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教师在浪漫的色彩里,回归到自然的状态中,在自然本真的环境下去实现每个人的教育成长。漫教育,是心灵滋养和爱的教育,使孩子们感受爱,适应爱,享受爱,展示爱,以眼睛发现美,以心灵触摸美,以行动传播,用双手创造美,并甘之如怡。
 
  确立了精神追求,“二实幼”构建了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主题体验童趣课程、户外混龄野趣课程、一日生活乐趣课程、平行走班志趣课程。
 
  目前,四大课程已分别完成了幼儿园四大培养目标,即从学习、运动、生活、个性四个方面着手,分别通过观察体验、独立自护、自主自立、独特个性等培养方式,通过课程的架构完善充满活力、自主自信、富于创造且好性格的孩子。同时构建了趣课程初步架构的系统图。2017年5月份,二实幼请原郑州市教研室周文生主任、中原区教研室张贵民主任以及一些小学的校长、幼儿园的园长,来园参加了第一次的课程审议会,为二实幼园本课程的架构把脉。二实幼人把课程审议作为每一年的核心工作,因为在她们的眼里,课程是流动的,所以课程一定要与时俱进,才能充分满足孩子们成长的需要。用石吟的话,就是:“课程在哪里?课程一定是在儿童的生活和行动里。我们都理解从核心素养3到6到18的分支,这是一个横向扩展。那么,纵向来讲,核心素养一定有核心能力的支持,核心能力一定要有核心经验的架构。3到6岁的幼儿园到底要做什么?我们就是要在核心经验上下功夫,要让孩子的核心经验往更深度上不断的拓宽,不断地延展。”
 
  在二实幼,有着明晰的未来发展路线路,即发展五部曲:安全、规范、质量、特色、文化。质量是保障,特色是突破口,文化是方向。
 
  为此,二实幼将2017年落实为“课程落地年”。鉴于此,二实幼在四个班级108个孩子当中,做了四个实验,四个实验依据课题作为支持。2017年,二实园获批的课题有:省重点课题《在混龄教育中幼儿社会性发展的行为研究》、省“十三五”课题《户外混龄活动中幼儿创新能力的培养策略研究》、市重点课题《积极开展有效衔接工作 促进儿童学习品质提升》。在课题引领的同时,二实幼也请专家的专项指导。无论是混龄教育、户外混班大循环还是幼小衔接,园所聘请到全国、河南省在学前教育理论实践的专家,如中国蒙特梭利儿童发展研究员、河南省洛阳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教授庄芸萱;河南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岳亚平;江苏省特级教师吴亚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钱志亮等名家学者,来园指导的方式。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为了更好地与教育专家、教育同仁交流分享教育心得,碰撞教育的火花,二实幼开创了“石吟名师工作室”公众平台。在这里,“二实幼人”立足生活,立足教育,立足原创。所有的原创作品皆来源于生活重现,来源于身边的教育,重现教师的思考,呈现“二实幼人”对孩子的教育,对孩子的陪伴。
 
  “每个孩子就像一个种子,蕴含着巨大的生命能量,在这里,儿童是主角,教师是引导者。”石吟秉承科学的儿童观和教育观,为幼儿的成长提供了一个自己的快乐小王国。谈到幼儿园的创新发展,石园长信心满怀,她说:“要以机制创新、特色创新为发展动力,强化细节管理,并使之渗透到环境创设、师资队伍建设、园本课程探索、教育科研、常规保教等方面。更要精心呵护孩子,促进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富有个性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