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教体局:多项举措推进教育脱贫攻坚

2019-10-29 11:1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延津县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增强责任意识,动员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认真抓好政策落实和政策宣传工作。2019年上半年,共资助贫困学生16470人次、总金额954.7855万元,其中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5114人次、金额268.134万元。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教育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包乡股长及各中心校校长为成员,明确分工,强化责任,把教育扶贫明确到具体学校、具体责任人,明确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建立了局、中心校、中小学校、教师四级责任体系和全体教师包户家访责任制,每位教师都有分包贫困学生进行家访送温暖的任务,每个贫困学生都有教师分包帮扶。


  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教育扶贫质量的实施意见》(延教党组〔2019〕5号),通过该文件的出台,加强了对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了系统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接受教育保障和资助制度和建档立卡学生台账管理制度,建立了教师家访送温暖工作机制、教育扶贫政策宣传长效机制、教育扶贫政策落实长效机制、教育扶贫督查长效机制,同时还建立了教育扶贫完善责任体系和责任追究制度。


  每学期开学后,以学校为主阵地,开展扶贫政策宣传教育主题班会活动;各学校利用黑板报、校内宣传栏宣传扶贫政策和资助标准;通过开家长会、打电话或班级微信群等形式,向所有学生和家长宣传扶贫政策、介绍申请办理补助的程序,全面普及各项教育扶贫政策,确保学生及其家长对资助政策应知尽知。设立教育扶贫公共服务热线,方便建档立卡学生及家长了解资助政策和答疑解惑。


  印发“延津县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11.5万份,通过各学校及幼儿园分发给每一位学生,使学生和家长知晓各项教育扶贫政策、资助标准和发放方式,做到教育扶贫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教育扶贫工作质量明显得到提高,群众满意度明显得到提升。


  组织全体包户教师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开展了家访送温暖活动,建立建档立卡学生台账,对于在外就读且未享受资助的学生,要求向所就读学校发函,对其补发;对于外县建档立卡学生在延津就读的学生进行彻底排查,确保应享尽享、不漏一人;各包户教师通过走访贫困户再次宣传扶贫政策,让学生家长对政策应知尽知,全面知晓;同时,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温馨告知书,给家长讲清楚其孩子享受的政策和标准,把温馨告知书张贴在家中醒目位置,由家长填写回执单并交学校保存。


  加强督查,深入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由县教体局牵头组成教育扶贫专项督导组,开展中心校间教育扶贫交叉督导检查,通过对各中心校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交叉督导,从中相互交流学习,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取长补短,相互促进,确保教育扶贫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春雨行动”助推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上半年,全县30对学校全部开展了不同形式及内容的春雨行动,涌现出了延津县胜利路小学、城关镇建设路小学、延津县实验小学、城关镇延安路小学、石婆固镇塔铺中心小学5个先进单位、24个先进个人和59名优秀学生志愿者。通过捐赠图书、课桌凳、学习用品、送教下乡、学生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不断将“春雨行动”推向高潮,营造了学校间、校长间、学生间互帮互助的浓厚氛围。


  延津县教体局通过多种举措,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切实把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精准施策,确保了各项教育扶贫政策落实落细,从而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坚决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延津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