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精神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大别山红色文化研讨会在信阳师院举办

2019-10-28 17: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0月25日至26日,信阳市委市政府、大别山革命老区高校联盟和信阳师范学院联合举办大别山精神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修振环,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海民,中共信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谢天学、信阳师院党委书记宋争辉、信阳师院院长李俊等出席揭牌仪式,省委宣传部、信阳市委宣传部、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党校、大别山干部学院和大别山革命老区高校联盟成员单位领导参加揭牌仪式。来自北京、江西、湖北、安徽等地的高校、党校、党史研究机构5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揭牌仪式和学术研讨会。我校全体校领导和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高治军在讲话中指出,成立大别山精神研究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是信阳市委市政府和信阳师范学院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的创造性务实举措,是大别山革命老区人民的强烈愿望。他指出,要以创新的思维提升大别山精神研究的厚度。挖掘大别山英雄群体的革命事件和英雄品格,用好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等红色基因库,把传承和弘扬大别山精神与新时代革命老区建设结合起来;要以务实的举措扩展大别山精神研究的广度。以一流视野、一流胸怀、一流气魄推进大别山精神研究进入新境界,在理论界、学术界扛起扛牢大别山精神研究的红色旗帜,有效提升大别山精神研究的质量和层次,不断开拓大别山精神研究的新空间;要以历史的眼界拓展大别山精神研究的厚度。把大别山精神置放于全国范围内和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中华民族精神演进史的宏阔背景下进行整体性研究,更好地确立大别山精神的坐标,加强对大别山精神多学科、多角度的整体把握。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要加大对大别山精神研究院的支持力度,走在全国全省研究和弘扬大别山精神的最前列,争取早日把大别山精神研究院建成一流的科研平台和学术高地。


  乔新江、修振环、高治军、宋争辉共同为大别山精神研究院揭牌。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共同观看了信阳师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追寻总书记足迹、弘扬大别山精神”红色作品展。


  在大别山红色文化研讨会上,来自北京、河南、湖北、安徽、江西等地高校、党校、党史研究部门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充满激情地探讨了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的现状、方法和发展方向。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研究员薛庆超,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良明,皖西学院教授傅敏,中共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祝辉,我校大别山红色资源与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田青刚等分别围绕“全面开创大别山精神研究新局面”“大别山精”“比较视域下的长征精神和大别山精神”“大别山精神的源流、认识维度与内涵表达”作了主旨报告。在研讨交流阶段,中央党史研究室、华中师范大学、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安庆师范大学、皖西学院、黄冈师范学院、湖北工程学院、江西师范大学、信阳农林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大别山精神凝练、学术共同体打造进行了深度交流。


  大别山精神研究院在信阳市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日常办公地点设在信阳师范学院。研究院设顾问、学术委员会和研究中心,由省内外相关部门的领导、中共党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将围绕“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开展学术研究,为政府重要决策提供理论咨询和参考意见,定期举办大别山精神高峰论坛,提高大别山精神影响力等。


  (信阳师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