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召开全省高校辅导员座谈会

2019-10-28 10: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jpg

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召开全省高校辅导员座谈会

2.jpg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出席座谈会


  10月23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在大别山干部学院组织召开全省高校辅导员座谈会。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部分高校党委负责同志,部分高校党委学工部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省部分高校的辅导员老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贾少鑫、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宝明、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宋争辉、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许琰、黄河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贾正国等几位同志分别从落实政策保障、体制机制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分享了本校的工作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建议;部分高校党委学工部负责同志介绍了本单位辅导员工作的亮点和特色;部分辅导员代表结合自身实际,畅谈工作感悟。


  郑邦山在认真听取汇报后指出,组织召开全省高校辅导员座谈会,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契机。


  郑邦山强调,当前辅导员工作面临着良好的环境和机遇,要准确把握中央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根据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2019年将继续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改革,将研究出台制定提升辅导员地位待遇和职业获得感的政策文件,研究高校辅导员职员职级晋升体系,细化落实辅导员的配备要求等。这一系列的安排部署,都让我们感觉到辅导员队伍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和环境,这是一个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希望大家要提高认识,准确把握中央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充分利用好辅导员职业发展良好的环境和契机,努力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郑邦山强调,辅导员岗位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需要投入更多精力,付出更多努力。要深化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承担着培养人、教育人的重要职责。要做好学生的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要注重心理疏导,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要坚持精准思政,增强做好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清醒认识形势、机遇和挑战,提升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和能力。


  郑邦山要求,要积极创造良好条件和工作氛围,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放到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要落实政策,搭建平台,确实把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要强化管理,营造氛围,结合实际情况建立辅导员单独表彰体系并将优秀辅导员表彰奖励纳入各级教师、教育工作者表彰奖励体系中。希望广大辅导员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为党为国育人初心,恪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的职业守则,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当好思政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和学生成长的主心骨。


  (思政处 新闻办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