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以“四心”为抓手将主题教育落实到立德树人全过程

2019-10-25 13:4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郑州大学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谋划部署,以“四心”为抓手,将主题教育落实到立德树人全过程,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守“初心”,推进“三全育人”体系建设。学校不断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着力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印发《郑州大学“十大育人”工程实施方案》,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制订了《郑州大学关于推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方案》,设立200万元专项经费,在全校遴选47门课程进行试点改革,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


  下移“重心”,坚持高质量党建促育人。学校以基层党建为抓手,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与主题教育、基层党建紧密结合,组织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举行了“诵经典、赞祖国、谱华章”教职工配乐诗朗诵比赛、“庆七十华诞,建一流大学”基层党建成果巡礼展等,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实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和学术“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法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党支部、化学学院有机学科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法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


  力求“走心”,推动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学校坚持“八个相统一”方针,不断推动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实施《郑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在教学体系建设上,探索推广“课堂教学、专家讲座、文化滋养、实践养成”的思政课协同育人体系;在教学内容设计上,制定教学工作规范,坚持校、院、教研室分级集体备课制度,着力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上下功夫;在教学方法上,推动混合式、互动式和启发式教学,已投入80余万设立郑州大学思政课教学改革专项课题60项;在教学环节上,积极推进微课、慕课建设,加快建设24个名师示范课堂建设,着力让思政课动起来、活起来,提升学生获得感。


  保持“匠心”,打造高素质思政工作队伍。在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学校制定《郑州大学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设立100万元专项经费,实施示范课堂建设工程、教学名师培育工程、青年领军人才培养工程、骨干教师培养工程、教学研究提升工程、科研能力提升工程等六大工程,搭建中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平台。不断推进辅导员队伍理论提升、工作创新、高端培训“三大平台”建设,1名辅导员入选“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名辅导员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实施《郑州大学班主任工作条例》,从专业教师、管理干部、优秀校友中选聘班主任,目前在岗班主任1016人,有力充实队伍力量。


  (郑州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