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坚持“六个结合”让主题教育落地生根

2019-10-25 13:3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阳师范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六个结合”,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取得明显成效。


  牢记初心使命 把主题教育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起来。该校党委聚焦学校重大工作,全力做好破解申硕攻坚、校区基本建设工作。 对照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条件,主动作为,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博士引进力度,全年计划引进120名博士,年底专任教师博士比例达到25%以上,不断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实现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突破。全力做好校区基本建设,学校党委积极推动与安阳市文峰区政府签订土地及资产置换协议,全面推进校区基本建设,重点解决学生宿舍、教学用房等办学资源不足的问题,确保到2020年底明显缓解,2022年底根本解决。


  坚持问题导向 把主题教育与解决师生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学校党委围绕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朝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尽心竭力为师生排忧解难。 针对教工餐厅管理服务问题,认真听取教工代表意见建议;针对校园部分区域无照明灯的问题,采取全面排查,及时安装;针对学生自习室座位紧张的问题,通过内部挖潜、加强管理,为考研学生增加自习室座位,总量达到2000个。大家反映强烈和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得到解决,学校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暖心举措,极大增强了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抓住关键少数 把主题教育与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结合起来。学校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办学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结合干部换届,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选用干部,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中层领导队伍;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提升综合素质。学校分层分类举办党性修养等5个干部培训班,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要培训内容,为主题教育开展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学校把抓好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任务,敢于把优秀年轻干部安排到关键部门、吃劲岗位,为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创机会、搭平台,有效激发了年轻干部的激情,增强了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截至目前,该校45岁以下中层干部占48.2%,干部年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打好组织基础 把主题教育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学校党委统筹协调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理念、内容、方式创新,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选优配强基层党委书记、副书记。23个基层党委中,基层党委书记交流轮岗12名,新提任6名,新提任9名基层党委副书记,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加强支部建设,开展软弱涣散党支部专项整治。29个教学院系教师党支部全部配备“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在支部建设过程中,软件学院教工党支部脱颖而出,入选教育部样板支部。结合支部建设年,积极开展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分别在济源愚公移山精神教育基地、湖南大学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激发了支部书记带好支部的责任和担当;为基层党委配备组织员。按照政治立场坚定、熟悉党的组织工作业务、工作能力强的标准,为15个基层党委选配了专职组织员。


  营造良好氛围 把主题教育与典型示范榜样引领结合起来。在主题教育开展中,该校党委始终坚持做好典型示范榜样引领,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听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认真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寻找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集中学习先进人物事迹。邀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李连成来校作报告,激励大家把先进人物事迹转化成服务师生的动力,立足工作岗位担当作为。举办“榜样安师”颁奖典礼。挖掘学生典型,引导安师学子崇尚榜样、学习榜样、争当榜样,鼓励学生在为学校、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营造学习先进榜样氛围。围绕优秀教师宣讲团、优秀学子宣讲团等活动开展,整体策划,综合运用报、网、微、端等全媒体平台,采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切实营造学习先进榜样的浓厚氛围。


  扛起社会责任 把主题教育与扶贫攻坚结合起来。该校党委将主题教育同助力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扛起扶贫攻坚的社会责任。一是校地结对心连心、送文艺下乡。该校组织大学生赴校地结对帮扶村文艺汇演,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二是积极采购帮扶地方农副产品。2019年,该校工会优先采购结对帮扶濮阳县、定点扶贫林州大井村的农副产品,作为节庆福利;三是组织广大教职工参与慈善捐款。本着“广聚慈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理念,学校组织开展“慈善救助一日捐”、“99 公益日”等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捐赠善款93880.55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添彩;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利用周末、节假日组织师生走进结对帮扶地、走进贫困家庭,广泛开展敬老爱老、扶孤助残、关爱弱势儿童、家电维修、体质监测等志愿服务活动。


  (安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