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扎实推进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2019-10-25 13: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科技大学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策并举、精准发力,全力推动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前后相续重谋划,对接互联“准”。一是不等不靠提前学。自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为全体处级干部配发主题教育相关书籍,编印《主题教育预学习工作安排与材料汇编》,组织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中央、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行集体学习研讨,举办主题教育预学习集中辅导培训暨正处级以上干部高教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要求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找差距、谈建议,共收集问题、建议300余条。二是科学谋划定方向。学校党委先后4次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省委主题教育有关部署精神,印发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成立11个督导组,制定6个主题教育工作清单,发布主题教育周计划,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工作。三是层层动员聚合力。中央、省委启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后,学校党委迅速行动,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本单位主题教育工作,层层压紧压实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形成上下联动、紧密衔接的良好工作局面。


  学思悟践强信念,学习教育“深”。一是以上率下深入学。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先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考察调研河南时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重要论述进行集体学习研讨3次;前往“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追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班子成员分别讲专题党课、专题思政课11次,充分发挥作为学校“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为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抓好学习教育起到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二是聚焦主题深入学。9月至今,学校党委先后围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等主题,组织处级以上干部集中学习研讨了3次、5天,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集中学习专题报告5场,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70余次,组织近4000名党员赴中信重工焦裕禄事迹展览馆、巩义市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集中学习活动,接受党性洗礼和革命传统教育,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主义电影,激发爱国主义精神。三是创新形式深入学。学校党委组织收听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活动,共同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中蕴含的执着向前、坚忍不拔的精神定力和时代伟力;举行“守初心、担使命,我与祖国共奋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近万名师生共同抒发对喜迎祖国母亲70华诞的骄傲自豪之情;举办“不忘初心担使命立德树人耀中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晚会,共同歌颂在初心使命指引下,一代代河科大人在立德树人长征路上赓续奋斗的突出成就;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社科专家座谈会、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离休人员座谈会,共同表达为学校建成具有自身特色的高水平大学不懈努力奋斗的巨大热情和磅礴力量。


  聚焦问题出真招,工作举措“实”。一是扎实开展“一处(室)一事一改一转变”(四个一)专项活动,着力减轻基层负担。学校党委组织机关部门、直属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一线走访、问卷调查、网络渠道等形式,虚心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建立问题整改台账49个,涉及简化科研项目申报、结项财务审批签章手续,建设网上办事大厅,“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在方便学生借用教室等方面,坚持立行立改,做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二是深入开展“一次大讨论”“一次大检视”“一次大整改”(三个大)专项活动,着力打破制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瓶颈。学校党委安排部署学院领导班子针对本单位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等与人才培养工作有关的方面开展“一次大讨论”,鼓励支持师生员工解放思想、畅所欲言,收集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一次大检视”,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进行“一次大整改”,以实际行动回应师生员工企盼。三是持续开展“自主学、党员讲、大家议”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理论武装,努力形成党支部“领唱”、党员“合唱”的生动局面。“自主学”是指党员要按照校、院两级党委和党支部的要求做好日常自学。“党员讲”是指在主题教育期间,每名党员至少要做1次主题发言,要求主题发言人提前备课,按照既定主题进行学习心得交流、分享学习收获。“大家议”是指在主题发言环节结束后,支部成员要结合实际发表看法和见解,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自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各党支部已进行主题学习活动300余次,发言人数达600余人。四是大力实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6+4”专项计划,着力破解课程育人“最后一公里”问题。“6”是指通过坚持集体备课制度,实施专题教学,积极打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读经典,话伟人”品牌、形势与政策课“讲时事,论天下”品牌等思政课五大品牌,探索“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课”模式,推进“中国道路体验中心”建设,开展“两课”教师社会实践活动等6项举措,努力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金课”。“4”是指培育一批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的示范通识课和专业课,开发一批具有学校特色乃至河洛文化特点的系列特色课程,培养一批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提升课程思政的育人成效。


  (河南科技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