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西亚斯学院:创排舞剧《焦裕禄》 教学科研相促进

2019-10-25 13: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0月16日,由郑州西亚斯学院创排的教学实验舞剧《焦裕禄》在郑州西亚斯学院教学剧场上演,以舞剧的形式表现焦裕禄同志在兰考的工作和生活,当属国内首创。当晚,该剧结合郑州西亚斯学院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全校的老师和学生们带来一场精神的洗礼。


  舞剧《焦裕禄》是郑州西亚斯学院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作品。该剧通过舞剧的形式展现了焦裕禄同志在兰考任职期间不畏艰苦、迎难而上的精神,歌颂了他亲民爱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剧中,黑色斗篷的肝癌病魔是一大亮点,演员们通过舞蹈将折磨焦裕禄的病魔拟人化地表达出来,让观众更加直观的了解到了焦裕禄和病痛的抗争,体会到了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精神。


  舞剧《焦裕禄》导演是郑州西亚斯音乐戏剧学院马斌老师,演员班底全部是郑州西亚斯的学生,从初稿完成到预演结束,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特别是剧中的男女主演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焦裕禄到兰考的时候已经四十多岁了,剧中焦裕禄饰演者陈鸿基却是一个刚刚20岁出头的小伙子,对他来说如何去饰演一个与他相差了20多岁人的神态和动作以及心理活动是个难题,饰演焦裕禄妻子的女主演孙慧子同样也有这方面的困扰。传奇人物的大爱精神和神态动作让这群年轻人难以把握,他们只得一步步摸索揣摩。在他们看来,自己所表演的是焦裕禄同志的伟大一生,所以他身上的那种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精神一定要首先具备,只有这样才可以无愧于自己的角色。


  “从小就了解过焦裕禄同志,对于他身上的那种伟大的精神也一直怀有崇敬之情。通过观看演出,我对焦裕禄的一生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对他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有了更深地理解。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在新时代学习和传承他的精神。”大四的学生钱志斌在看完演出后表达了他的深切感受。


  “创排舞剧《焦裕禄》除了要积极弘扬焦裕禄精神之外,它的另外一个意义就在于以教学为基础来搞科研,再用科研促进教学。”导演马斌说道:“该剧演员全部都是学生,个别主演在大学之前甚至没有任何舞蹈基础。通过艺术创作、艺术教学的过程,让学生们亲身亲历地直接体验,同时把这种体验转化为艺术表达。我们要吸取各位专家的意见,不断修改和完善,将它打造成高校同学们爱看的并且愿意接受的舞剧《焦裕禄》,从中学习到焦裕禄精神并能运用到自身,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郑州西亚斯学院 赵志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