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财政厅
关于编制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项目规划(2019-2020年)的通知

教发规〔2019〕715号

2019-10-24 11:4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发展和改革委、财政局: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见》(教督〔2019〕4号)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编制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项目规划(2019-2020年)的通知》(教督厅〔2019〕1号)要求,科学谋划我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增强项目规划实施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现就编制我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项目规划(2019—2020年)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一)突出重点,聚焦薄弱。坚持从最困难的地方做起,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推进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促进校际间办学条件基本均衡,严禁超标准建设。优先支持贫困地区完成建设任务。

  (二)结合发展,提升能力。坚持基本办学条件改善与办学内涵质量建设相结合、相促进,坚持教育信息化应用驱动和机制创新,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能力,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三)实事求是,量力而行。遵循“实用、够用、安全、节俭”的原则,各地根据资金情况,结合当地实际,确定轻重缓急和优先次序,合理制定工作目标,量力而行,将任务需求落实到具体学校和具体项目上,确保可操作、可实施、可检查、可考核。

  (四)地方为主,上级奖补。按照中央和我省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共同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的相关精神,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投入以地方为主,上级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和项目进度给予奖补。奖补资金采取因素法分配,根据各县(市、区)义务教育学生数、建档立卡学生数、当地政府对义务教育的投入力度、项目管理与资金使用绩效等因素,综合测算后分配下达至各县(市、区),资金分配向贫困地区和困难学校倾斜。各地要切实履行政府责任,在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中央和省级奖补资金,不足部分由市县级资金补齐。“十三五”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2019-2020年支持的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一并纳入规划统筹实施。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项目按照国家项目管理办法执行,免除国定贫困县以及省财政直管县中的省定贫困县的市、县级配套资金,相应资金由省级承担;免除其他贫困县的县级配套资金,相应资金由市级承担。

  二、规划目标和任务

  (一)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争取到2020年底,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全省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

  (二)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力争2020年秋季开学前,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条件。到2020年底,无寄宿制小学或不能满足寄宿需求的乡镇,至少改扩建或新建1—3所农村标准化寄宿制小学。

  (三)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到2020年底,农村中小学校(含教学点)光纤接入覆盖率达到100%,出口带宽达到100Mbps以上,多媒体教室占教室总数的比例达到95%以上,网络直播课覆盖到全部有需求的教学点。

  完全中学、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高中部,小学附设的学前班和幼儿园,民办学校不纳入支持范围。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要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

  三、建设内容

  (一)校舍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教学及辅助用房、学生宿舍、食堂、厕所、锅炉房、浴室、运动场地、校园文化等建设。办公楼、礼堂、体育馆、塑胶跑道,游泳馆(池),以及其他超越基本办学条件范畴的项目,不得列入项目规划。

  (二)设施设备购置项目。主要包括:教学实验仪器设备、音体美器材、课桌椅、食堂设备、学生用床,以及饮水、采暖、安全等设施设备。

  (三)信息化建设项目。主要包括:学校通过光纤等方式实现宽带网络接入,以及校园网络建设。学校教室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购置,专递课堂、同步课堂相关设备购置。

  四、规划编制

  (一)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

  采取“倒排任务”的方式,根据城镇学校实际学位缺口数和城镇化建设带来的新增人口所需新增的学位数,将各地经省政府审批的《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后两年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制定详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对于整体教育资源不足的地区,新建和改扩建学校校舍项目要提早实施,并先期启动征地、立项审批、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在2019年底校舍建设项目都能开工建设,2020年底前建设项目基本竣工。对于整体教育资源虽然符合要求,但因结构不合理造成大班额的地区,要重点加强薄弱学校建设,提升办学能力水平,引导生源合理流动,避免产生新的大班额。

  (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

  结合《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统筹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2019-2020年)、农村义务教育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项目,按照“进一退一”的原则,进一步修订完善《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按照标准化要求,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宿舍、食堂、厕所和体育运动场地建设,配齐洗浴、饮水、取暖等学生生活必需的设施设备,全面改善学生吃、住、学、文化活动等基本条件,满足偏远地区学生和留守儿童的寄宿需求。

  (三)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

  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要紧密结合本地中小学布局调整,纳入支持范围的小规模学校应为规划长期保留的乡村学校,防止出现新的校舍与仪器设施闲置浪费,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确需保留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对照《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试行)》,查找不足,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设置必要的功能教室,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保障基本教育教学需要。

  (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

  落实今年9月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通管局、省大数据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实施意见》(豫教科技〔2019〕113号)要求,把实现中小学校宽带网络全接入作为硬任务、优先予以解决,把普通教室的多媒体化改造作为农村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农村学校宽带网络接入,完善学校网络教学环境,为确需保留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专递课堂、同步课堂,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应用服务水平和信息化教学能力。主播教室和接收教室设施设备建设应本着能用、够用的原则,严禁进行豪华装修。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规划编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抓好落实。按照“县级编制、市级审核、省级审定”原则,加强沟通、协同配合,明确职责分工,高标准做好规划编制工作。

  (二)统筹谋划,提高效率。各地要同步修订完善相关项目规划,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项目规划与农村义务教育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等有关项目的统筹与衔接,防止资金、项目安排重复交叉或支持缺位。对于新建和改扩建学校校舍项目,各地要提早谋划、提早实施,先期启动征地、立项审批、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征地存在困难,一时难以解决的项目,一律不得纳入规划;可将今年完工、已开工或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成熟的项目纳入项目规划。2019年项目,要力争在年底前开工建设;2020年项目,要力争在明年秋季开学前开工建设,并在2021年底前建设项目基本竣工。

  (三)严格审核,确保质量。各地要集中有关方面专家,依托管理软件,对规划进行逐县、逐校审核,论证规划的合规性和可行性。重点审核建设内容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超标准、超规模豪华建设问题,是否存在虚列项目、套取专项资金的问题,资金来源是否明确具体,项目预算资金是否合理等。

  (四)及时反馈,按时上报。请各县级教育、发展改革、财政部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合理编制规划,并报市级部门审核,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对规划论证审定后,于2019年10月30日下午下班前,将项目规划(附件)和相关表格电子版报送至省教育厅指定邮箱,于2019年11月5日前,将纸质文件盖章后报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审定。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省教育厅:胡万欣  0371-69691078 13939020006

  苏  磊  0371-69691887 13937168789

  省发改委:马晓婷  0371-69691121

  省财政厅:杨  晨  0371-65808606

  电子邮箱:hnnltsgz@163.com

  邮寄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省政府综合楼D726室

  邮政编码:450018

  附件:项目规划文本主要内容参考提纲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财政厅

  2019年10月23日


  附  件

项目规划文本主要内容参考提纲

  一、基本情况和现状分析

  1.基本情况。一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概况,包括区域地理位置特点、所辖市县数量及深度贫困县数量,贫困人口、人均财力情况等。二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发展情况,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及学生人数、大班额数及比例、寄宿学生数及比例、乡村小规模学校数及学生人数、现有校舍面积、未联网学校数等。

  2.现状分析。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变化趋势和城镇化进程等因素,分析本地义务教育学校及教学点布局、规模、结构、办学条件现状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规划目标及主要任务

  1.规划目标。到2020年底,本地区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总体目标。包括到规划目标年,本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教学和生活设施条件改善目标,大班额消除目标,两类学校改善目标和农村学校信息化建设目标。

  2.重点任务。围绕规划目标提出主要任务,包括覆盖范围、项目学校数,以及校舍及设施类项目建设数量、建设规模和设备及信息化建设数量等。

  三、规划资金和年度安排

  1.规划资金。应包括规划资金总体需求和分年度资金需求,以及上级补助与本级规划安排资金的具体情况。本级资金要明确来源渠道和落实的具体措施。

  2.年度安排。列出2019—2020年分年度计划和项目安排情况。

  四、预期效益

  到2020年本地按项目县平均的主要指标变化情况,主要包括学生数、寄宿生数、寄宿率,生均教室、食堂和生均厕所面积、寄宿生生均宿舍面积,体育场地,图书、教学仪器设备,学校联网数、信息化设施设备等指标值变化情况;预期受益学生人数等方面的直接效益,以及产生的社会效益。

  五、保障措施

  应包括组织领导、资金落实和管理、规划执行、项目管理、评估验收、监督检查及责任追究措施等。

  六、附表

  1.XX市截至2018年底义务教育学校基本情况表

  2.XX市截至2020年底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规划情况表

  3.XX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总任务表

  4.XX市截至2019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分年度任务表

  5.XX市截至2020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分年度任务表

  备注:以上5个附表从项目管理系统导出打印生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