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构建立体课程育人体系 全面提升课程育人水平

2019-10-17 11:3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科技学院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思政课程教学体系,形成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互补充,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延伸继承,“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入融合的立体化课程育人体系,打造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金课”,全面提升课程育人水平。


  牢铸课程思政教学,抓实三全育人。学校坚持教师专业能力和政治素养两手抓,应用思政育人方法,将思政元素带进课堂,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构建“5+X+N”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以思政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5”)为核心,改进教学组织形式、表现方式和教学方法,保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价值引领;开发、开设若干门(“X”)具有时代特征、传承优秀文化、代表地方特色的思政选修课程,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形成覆盖全体学生的(“N”)专业课程,宏扬大国工匠精神,提升职业追求和素养,确保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思政育人落到实处。


  完善实践课程教学,深化实践育人。在实践教学设置上,不断完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融合,将传统的单学科知识体系,扩展到文化素质知识、跨学科知识、创新创业知识等方面,并围绕理论验证、单项技能掌握和综合应用,扎实开展实验、课程设计、工程实训、职业资格培训、实习和毕业设计六位一体的实践教学,进一步提升设计、综合性实践教学比例。强化校企合作共建实习基地,将企业实际项目引入实践课堂。开发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全方位促进学生技能水平提升。


  拓宽第二课堂路径,丰富育人载体。通过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技术技能创新辅修专业和校内组建精英班、试点班、项目实做小组、学科竞赛团队、创新创业团队等多种形式,面向全校鼓励和选拔有兴趣、有基础、有创新意愿的同学参与其中,全面开放创新实验室,配备专业指导教师团队,充分利用第二课堂鼓励学生开展项目训练,科技创新和跨专业、跨学科学习,保障学生结合个人兴趣爱好在不同方面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同时,学校利用校内名师工作室平台资源,开展名师指导交流服务,依托学科专业构建能够充分满足学生需求、助力学生能力培养的平台。


  整合线上线下课程,双创融合育人。立项培育一批校级在线精品课,推进学校优质课程资源共享。线上积极引进慕课教学平台,扩大选学空间和学习时空维度,推广应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营造学生自主学习环境。同时,学校围绕双创教育内涵要求,构建了启迪教育、基础教育、实践教育、延深教育全程递进的创新创业课程教育,使其融入专业课程体系;基于学科专业开设前沿技术课程,定期开展“科技讲坛”,“创客之星”直播课堂,组织参加学科竞赛,立项创新创业项目,将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融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堂讲授、课下实践和校内培养、校外实习等措施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日常教学融合。


  (郑州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