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全力推进课后服务工作

2019-10-17 11:4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更好地服务民生,新乡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努力破解“接娃难”这一“社会难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课后服务工作既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一项政治工程、系统工程,新乡市教育局按照市委工作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切实站到讲政治的高度全力推进课后服务,将课后服务工作列入《新乡市教育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决问题台账》,认真落实“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群众哪里有需求,我们就服务到哪里”,确保做到“服务全面和全面服务”,扎扎实实把全市城镇、乡村以及薄弱学校的课后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课后服务优先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低年级学生等群体,一般从下午放学后开始,夏季至18∶30结束,冬季至18∶00结束,组织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文体、科普、社团活动,以及户外拓展训练、劳动实践教育等,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帮助,并鼓励各学校充分挖掘资源潜力,注重学生个体差异和兴趣培养,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严禁借课后服务名义集体补课、教学、考试。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落实


  以新乡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成立了由王占波副市长任组长,纪检监察、教育、发改、公安、财政、人社、市场监管部门参与的新乡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该项工作的开展实施。9月17日,王占波在卫辉市五完小主持召开现场会,部署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明确了课后服务开展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各项要求,并组织观摩了该校课后服务工作;9月20日,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组对市属学校延时服务推进情况开展全面调研指导;9月23日,市教育局组织专职督学成立8个调研组,对各县(市)、区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9月27日,市教育局在市新区小学召开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观摩推进会,总结市属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经验,确保课后服务在全市中小学全面铺开。


  三、完善运行机制,务求工作实效


  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运行长效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抓好关键环节,坚持因地制宜,确保课后服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戒空避虚、务求实效。强化“领导带班、中层值班、后勤服务、安全保障”的安全工作机制,落实安全制度,加强安全检查,确保师生安全。落实纪律监督机制,成立由家长、教师、督学等组成的监督委员会,对课后服务工作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严格落实各项廉洁纪律,坚决杜绝滥发津补贴等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本着学校统筹谋划、保障服务,学生自愿参加,家长自主管理的原则,按照先城镇、后乡村、以城镇带动乡村分层推进的思路,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扎实开展。截至10月11日,新乡市凡是学生有课后服务需求的370所中小学(含民办,下同)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占全市中小学校总数的22%,参与学生31万人,占全市中小学生总数的34%;其中,城镇中小学185所,占城镇中小学校总数的93%,参与学生24.7万人,占城镇中小学生总数的88%。全市共开展各类课后服务班7797个,其中作业辅导班5307个、室内兴趣班1638个、户外兴趣班852个。全市共有1.7万名教师、900余名后勤保障人员和1000余位社会人士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全市共向学生家长发放调查问卷17.3万张,满意率达到98%。


  (新乡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