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嘉县:落实责任强管理 依法取缔无证园

2019-10-14 16:3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新乡市获嘉县以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为抓手,围绕“扩资源、健机制、提质量”的总体目标,落实政府责任,加大财政投入,强化规范管理,提高保教质量,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保证了所有适龄幼儿入园学习。县委、县政府对无证办园影响社会安全稳定和幼儿身心健康的现象高度重视,按照“统筹规划、规范管理、依法取缔”的工作思路,由教育部门牵头,通过采取联合执法和常年动态监管等措施,开展治理无证幼儿园工作。目前,该县县域内无证幼儿园得到全部取缔,为学前教育良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建立组织机构,加强统筹领导。为确保治理无证幼儿园工作扎实推进,县、乡两级政府分别成立无证幼儿园治理领导小组,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小组,明确各乡镇政府是直接责任主体,公安、消防、教育、住建、卫健、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依法依规对全县无证幼儿园进行治理。治理过程中,县政府分管教育副县长多次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召开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部署会、推进会,明确治理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及时掌握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深入开展调研,制定治理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中心校先对辖区内无证幼儿园进行摸底排查,掌握真实情况,形成“一园一案”工作台账。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该县教体局先后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幼儿园开展规范办园行为检查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获教体〔2015〕92号)和《关于在全县开展取缔无证幼儿园工作的通知》(获教体〔2017〕145号),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获嘉县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获政办〔2019〕38号)。


  抓住重点难点,稳步深入推进。由教育部门牵头,公安、消防、食药监、民政、安监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小组,会同乡镇政府依法开展集中治理活动。遵循“无情取缔、有情操作”的原则,坚持管理和扶持并举的办法,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按照“准入一批、整改一批、整合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分类治理。一是对缺乏基本办园条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依法依规予以取缔。2015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取缔整合了15所、5所、11所、4所无证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共妥善接收无证幼儿园在园幼儿1200余名和从业人员100余名。二是对无重大安全隐患但存在一定问题的下发整改通知书,派专人一对一帮扶,按照办园标准进行整改,基本合格后颁发办园许可证。三是对不再办园的进行整合,除了妥善分流幼儿和教师,还给予人性化帮助,协调处理教学设备等,减少办园人经济损失。


  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宣传教育。为了争取社会支持,该县政府高度重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国家、省、市关于学前教育的方针政策,引导社会正确认识和支持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有关乡镇及时召开无证幼儿园负责人通报会,讲清政策要求和治理办法,做到信息畅通。近年来,全县张贴《关于清理整治无证幼儿园的公告》400余份,向在无证园入园的幼儿家长发放《告知书》5000余张,宣传规范学前教育的重要性,营造治理无证幼儿园的社会氛围。在各乡镇悬挂无证幼儿园治理标语,向无证园幼儿家长发放宣传页,多次召开幼儿家长会,引导家长选择合格幼儿园。利用网站、微信等多种形式,多方位通报无证幼儿园治理的相关要求,公开治理工作进展情况,争取家长和社会的理解支持,保证了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维护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加大监管力度,巩固治理结果。为巩固治理无证幼儿园的成效,各乡镇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对取缔的无证幼儿园及时“回头看”,杜绝死灰复燃,将新产生的无证幼儿园消除在萌芽状态。完善幼儿园筹设、申请、审批程序,对有办园意向或筹建中的幼儿园,提前介入,督促其按标准和程序筹建,对不能按照标准筹建的及时予以制止。建立健全规范的办园许可制度,联合有关职能部门优化审批程序,让依法合规办园幼儿园能够顺利办到办园许可证。


  (新乡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