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举办千人诵读经典活动
2019-10-12 17:03来源: 【字体: 】【打印】【关闭

    诵经典之声,感中华之美。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助力学校省级文明校园建设,配合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10月10日下午,洛阳师范学院举办“庆新中国华诞·筑精神家园”千人诵读经典活动在太学广场举办,校党委书记王洪彬出席,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在一首《示儿》的朗诵中拉开序幕,铿锵有力的声音将诗人陆游的“家国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赤壁怀古》《满江红》于慷慨激昂中谱写了一首英雄的赞歌;同学们的“礼仪展示”尽显巍巍华夏、泱泱大国的璀璨文明;《少年中国说》在同学们的抑扬顿挫的朗诵中展现出我校莘莘学子浓厚的爱国情怀;诗歌《黄河颂》和古筝齐奏《黄河魂》蕴含了洛师儿女对黄河母亲的赤子深情;《祖国·母语》《我爱你,中国》《月光下的中国》《我爱这土地》《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尽显爱国情怀,这既是对文化的传承也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献礼。

    王洪彬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灿烂辉煌,蕴含着丰富的道德理念和规范,对良好道德品行的养成能够产生“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行为方式。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并将其赋予时代新内涵,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中华传统美德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王洪彬强调,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将其纳入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过程中;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固本铸魂的基础工程,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自信心,推动学校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本次诵读活动从中国历代名家名篇中提炼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在校园中营造学习中华经典、传承中华文明的良好氛围,以引导新时代大学生亲近中华经典、热爱祖国语言文字、彰显中华语言和文化魅力,从而使其更加热爱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真正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作者:文/刘姝君 乔龙腾 樊孟瑞 图/吴涛 赵亚楠 丁清彦 

责任编辑: 纠错】【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