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六个坚持”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9-10-10 16:2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鹿邑县教体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强调把中央和省、市的要求落实到全县教育工作中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六个坚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坚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抓实学校党的建设,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扛好主体责任,为学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下好教育优先发展这步重要的先手棋,切实增强发展教育的自觉性、主动性、紧迫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文件精神,加大教育投入,安排专项资金,优先保障和着力改善教师待遇,认真落实好乡村教师补贴、班主任津贴和教龄津贴等一系列惠师政策,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教师培训、激励、流动、保障等机制,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抓好德育,培养学生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要抓好智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意识;要抓好体育,引导学生养成锻炼习惯;要抓好美育,教育学生提高人文素养;要抓好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学会劳动、诚实劳动。


  坚持教育均衡发展。要更加重视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均衡发展,加快城区新建幼儿园和鸣鹿中心学校等项目建设,优化配置各种教育资源,促进公共教育资源向薄弱学校、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逐步缩小城乡、区域、校际教育发展差距。要进一步优化师资力量配备,激励和引导优秀教师向基层农村、偏远农村流动。要开展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城乡教师结对帮教活动,统筹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平等接受教育问题,着力解决好留守儿童、残疾儿童教育问题,让所有孩子都能充分享受公平教育的阳光雨露。


  坚持加强教育系统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名师、名校、名校长的评选、使用和待遇机制,创优成长环境,创设发展平台,充分发挥他们的引领、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建设一批一流学校、一流教师和一流校长,着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教育品牌。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扎根教育、培养学生,争做修身立德的楷模、争做业务精湛的骨干、争做行为示范的表率、争做爱生如子的典范,争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要一如既往地聚焦问题抓改革,真正用改革的力量求突破、促发展。要继续探索创新办学体制、办学模式和培养方式,要把名师、名校长培养、干部竞聘上岗、教师全员竞聘、教师科学补充、民办学校规范管理、提升教育资金使用效益和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各项改革措施向纵深推进,找出一条符合鹿邑特点的教育路径,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教育发展机制。


  (鹿邑县教体局 刘旭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