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市 > 正文

新乡市召开全市教育大会 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推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0-08 09:32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9月5日,新乡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表彰全市教育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对下一步教育工作进行安排,推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教育就是抓未来”的理念,把抓好教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切实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奋力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要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和育人导向,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六个下功夫”要求,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学效果;要落实好“市长教育质量奖”等激励制度,突出业绩导向,激发学校和教师潜心钻研、教书育人的热情;要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完善办学模式,提高职业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参与度;要以建设高等教育强市为目标,加强校地合作,积极推进合作办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豫发〔2019〕13号精神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若干举措》,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师风养成,大力实施“名师工程”“名校长工程”和“名班主任工程”,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努力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加快教育改革创新步伐,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教学管理和教学方法改革,善于用改革的思维破解教育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用改革的方法来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形成教师认真教、学生刻苦学的浓厚氛围。要守好校园安全底线,抓好校园内外环境整治,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全面抓好溺水、消防、交通、食品、传染病防控等重点领域的教育、管理工作,持续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加大校园欺凌等行为的整治力度,切实保障师生安全,让学校静心办学、教师潜心育人、学生安心学习。

 

  会议强调,一要充分发挥教育的重要功能,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发挥教育的“育人”功能,深刻认识教育的政治属性,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发挥教育的“创新”功能,深刻认识教育的战略地位,强化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发挥教育的“公平”功能,深刻认识教育的民生属性,让“起点公平”成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底线工程。二要把握教育重要任务,加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围绕立德树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抓好素质养成、智力开发、思维训练、方法培养、能力提升等工作;围绕育人育才,着力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加快学前教育普惠规范发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抓好生态城教育设施建设,切实做好课后延时服务,持续提升普通高中办学质量,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围绕高质量发展,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服务科技创新、转型发展、三大攻坚战。三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筑牢教育现代化基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着力解决个别中小学教师行为失范问题;加强队伍建设,严格教师准入,完善职称制度,提升教师能力素质;提高教师待遇水平,认真落实好教师工资职称待遇、“三类补贴”和“两套房”政策,建立“市长教育质量奖”。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汇聚发展合力,落实政府法定责任,强化部门协同责任,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夯实社会参与责任;加大教育投入,落实各级财政的教育支出责任,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持续深化教育管理体制、评价体系、教学方式等改革,建设教育强市;扩大教育开放,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提高合作办学水平。

 

  郑邦山指出,新乡积极探索提供课后延时服务,专门设立“市长教育质量奖”,提高班主任补贴发放标准,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坚定决心。新乡的教育改革发展,不仅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也为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积累了重要经验、作出了积极贡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新乡教育改革发展,宣传推广新乡教育成绩和经验,在政策指导、综合改革、教育资源配置等方面,进一步强化举措、给予倾斜。他强调,下一步,新乡要在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上作表率、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求实效、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作示范、在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上走在前、在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上上台阶、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树标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乡市教育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