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市 > 正文

平顶山市召开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 2019-10-08 09:31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8月28日上午,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更加重视教育、关心支持教育、共同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谱写新时代平顶山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平顶山市市委书记周斌、市长张雷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葛巧红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黄庚倜等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平顶山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会议指出,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千方百计加大教育投入,全力以赴优化资源配置,持之以恒改善办学条件,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平顶山市教育工作依然面临着补短板、提质量的双重任务,必须牢牢记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树立为党育人这一教育工作的鲜明导向,牢牢扛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一重大责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要求,牢牢明晰补短板、提质量这一基本任务,牢牢盯住均衡发展不足这一突出短板,牢牢夯实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这一智力支撑,牢牢抓住教师安心从教这一关键内容,牢牢树立只有改革才能激发教育发展活力的这一理念,牢牢坚持以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为加快教育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这一实践真理,坚定不移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建设教育强市。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重大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平顶山教育事业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会议强调,要用务实举措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大力推行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教育成败的试金石,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惠民的覆盖面。要紧盯补短板、提质量重点难点任务,落实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引导鼓励社会力量投资教育、兴办学校;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基本导向,探索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有效途径;大力引进名校优质教育资源,多措并举提升教育质量水平,最大限度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校际差距、群体差距。要坚持以改革激发教育发展动力活力,深化教育评价体系改革,创新解决好教师编制、职称评聘、住房保障等问题,完善优绩优酬、多劳多得制度,加快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汇聚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各级党委要把加强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重要职责,推动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细落小、落到实处。要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营造平安稳定的校园环境,切实扎牢校园安全的“篱笆”。要推动社会各界更加自觉地尊师重教、助学兴教,共同努力谱写新时代平顶山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会议还表彰了平顶山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