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以融合创新之势 创智慧教育之城

2019-09-19 10:4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市教育局通过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强化市级统筹,创新学习方式和教育模式,加强体制和内涵建设,强力推进智慧教育发展,确保教育信息化工作健康持久发展。

  

  一、搭建平台,集约化推进全网融通

  

  根据教育部“三通两平台”要求,郑州市政府先后投资4亿多元推进郑州市中小学“班班通”提升工程项目,覆盖了郑州市所有公办中小学及职业学校,率先在全国建立了市级班班通运行维护服务中心,高标准搭建7个县(市)级中心机房平台和635套校级平台,所有学校实现教育城域网和教学专网并行,全市教育城域网总出口宽带达到26.5G。同时,郑州市教育局大力推进智能录播教室建设,先后累计投资2.85亿元,建设完成7套县区视频课程直播系统,176套标清录播教室和242套高清智能录播教室;完成了郑州教育云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郑州教育云计算数据中心、郑州教育无线城域网、直属学校高清视频监控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

  

  二、协同建构,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

  

  郑州市教育局按照“规范、开放、协作、共建、共享”的要求和“平台+资源+服务”的模式,建成了郑州教育云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数字化阅读平台,总容量超过16T,为全市各级各类教育提供了108万余条优质的教学资源,500万道在线习题资源、10万套试卷,此类资源每周都以8000条左右的数量进行实时动态更新。平台现注册教师8万余人,年资源使用量达3000余万次。同时每年划拨500万元作为“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专项经费,用于加强版权保护、鼓励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郑州市教育局结对帮扶卢氏县工作。将通过两年时间对卢氏县教育信息化进行帮扶,加快卢氏县教育信息化基础网络设施建设步伐。新建或升级卢氏县中小学校的录播教室,实现同上一节课,远程教学互动,精品课资源点播等,让卢氏山区的孩子们共享郑州优质网络教育资源,提升卢氏县教育教学整体水平。

  

  三、云端服务,深入推动教育管理信息化

  

  建成了郑州教育公共管理云服务平台,实现了“电子政务、教研培训、招生考试、高清监控、数字校园、数据中心”等六大应用一体化发展。数字化校园平台统筹全市学校建设学校网站、校园微信公众号、校园电视台、中小学学生证(一卡通)等;云计算数据中心集中管理全市教育类数据,彻底解决“数据孤岛”问题,实现所有学生及教职工信息化应用统一认证。郑州市教育局政务平台“郑州教育政务网”连续6年被郑州市政府评为“十佳网站”,郑州教育信息网及郑州教育博客应用在全国教育类网站一直名列前茅;在全国教育政务微博中位列三甲。

  

  四、智慧应用,引领融合创新与发展变革

  

  为响应互联网+的全国战略规划,推动“互联网+教育”建设,郑州市作为我国首批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在“互联网+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方面做出了尝试和探索。郑州市教育局依托与北京师范大学深度合作,通过搭建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网络平台,实施基于网络“大数据”进行的教育质量提升活动,积累了一批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开展的郑州市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发展成果和创新经验。按照郑州市智慧城市建设要求,该市教育局与市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的郑州市中小学学生证(“绿城通”卡),真正实现了一卡多用的目的,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出行提供便利,并且郑州市中小学学生证(“绿城通”卡)应用模式被面向全省进行推广。

  

  五、创客教育,引发学习方式的核心转变

  

  在“创新驱动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郑州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切实推进中小学创客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郑教基〔2016〕46号),以三大目标任务、六大创新行动、五大服务保障和一个评价指标体系的“郑州创客教育15条”为纲要,对今后创客教育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导学校创客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郑州市教育局与郑州市科学技术学会联合连续两年举办创客教育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围绕“放飞梦想,智创未来”为年度主题,设置创之学、创之说、创之赛、创之展、创之做等项目主题活动。郑州市创客教育文化艺术节暨郑州创客教育论坛、郑州市中小学生机器人比赛,省中小学机器人(郑州市承办)比赛等活动陆续开展。

  

  (郑州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