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整合教育资源,实现均衡发展

2019-09-19 10:3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鹿邑县委、县政府着力推动区域内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推进中小学校布局调整。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工作的意见》,科学制定切合该县实际的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合理确定县域内教学点、村小学、中心小学、初中学校以及寄宿制学校布局,保障学校布局与新型城镇化、新型农村社区以及村镇建设和学龄人口居住分布相适应。到2020年全县拟保留义务教育公办学校389所,其中初级中学28所、九年一贯制5所、小学162所、教学点194所。布局调整后的初中变成中心小学,布局调整后的小学改扩建成幼儿园,逐步整合有限的教育资源。

  

  推进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根据《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财政厅转发全国改薄办关于编制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规划(2014-2018)的通知》要求,该县教体局会同发改、财政等部门制定了《鹿邑县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规划》,共规划项目学校191所,重点改善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解决农村学生的寄宿问题,缩小城乡、校际间的差距。

  

  推进城镇学校扩容工程。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优化城乡基础教育资源配置解决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不足问题的意见》(豫政〔2014〕78号),结合该县城镇义务教育资源现状和城镇发展情况,制定了《鹿邑县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规划(2014-2018年)》,规划建设项目学校50所,其中在城区规划建设标准化学校6所。目前,6所城区中小学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

  

  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优化农村中小学校布局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意见》和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编制“十三五”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和寄宿制学校建设专项规划的通知》精神,编制了《鹿邑县“十三五”期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和寄宿制学校建设专项规划》。按照一个乡镇至少有一所初中、1至3所寄宿制小学的原则,到2020年,全县规划新建、改扩建寄宿制公办义务教育学校122所。目前,已完成寄宿制学校建设98所。

  

  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按照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要求,本着重点突破、分类推进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电化教学基础设施,强力推进了多媒体教学应用,全县信息化教学班班通覆盖率达80%以上,基础教育网络已经形成,为建设教育信息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加强了农村学校教学基础设施建设,为各学校配备了教学仪器、图书、器材,所有农村小学建成了卫星教学收视点。

  

  (鹿邑县教体局 刘旭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