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三个聚焦”强化学生劳动教育

2019-09-11 16: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过程中,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把劳动教育融入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不断加强劳动教育,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学生体会到劳动的喜悦,着力培养政治素质过硬、劳动情怀深厚、专业功底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聚焦思想引领,培养学生劳动观念。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给予一定的学时和学分。开设劳动教育类相关的课程,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劳动观、成才观,让学生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邀请新安县总工会到学校进行“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文艺演出,聚焦中国梦、讴歌劳动美,激发广大师生为梦想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聚焦工学结合,提升学生劳动素养。依托25个校内实训基地和109个校外实训基地,积极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的理论学习与企业的岗位实践交替进行,让学生零距离接触企业,感悟真实的职业环境,培育劳动情怀,积累劳动经验,提升劳动能力,塑造岗位需要的职业素养和道德品质。在实习实训过程中,企业派驻业务骨干到学校担任实训指导教师,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一丝不苟的敬业态度,润物细声地传授给学生,培养学生的劳动兴趣、磨炼学生的意志品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

  

  聚焦社会实践,提高学生劳动能力。每逢植树节,组织师生参加植树活动,让学生体验劳动的艰辛,感受劳动的快乐,珍惜劳动成果;每逢开学季,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引导帮助新生有序报到、入班、住宿、就餐,通过服务他人获得成就感;在后勤处、学生处、图书馆、保卫处等部门设立50余个勤工助学岗位,鼓励学生通过勤工助学取得生活补贴,理解劳动价值的内涵,形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真挚情感。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吴延举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