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四个提高做好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

2019-09-11 16:2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平顶山市鲁山县教体局充分发挥教育扶贫在推进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可持续性、根本性作用,着力抓好各项工作,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促进贫困家庭从根本上脱贫。今年鲁山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2668人已全部享受资助政策,共发放1070万元补助资金。

  

  提高教育扶贫政策知晓率。鲁山县教体局自创宣传材料《明白卡》《顺风歌》《生源地贷款三部曲》,采用生动形象的方式将政策送进农户家中。加大扶贫政策培训力度,先后举办大型培训会7场,培训近8000名扶贫工作人员。开展“宣传月”和“万名教师大走访”活动,将每年的6月21日定为教育扶贫政策宣传日、每年的7月至9月定为宣传月,组织万名教师给贫困学生辅导作业、理发、送衣物文具,教师、家长、学生共同动手布置“励志墙”“成长树”,用生动的语言和翔实的图片记录学生的成长过程,培养学生的感恩和自强自立意识。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共组织校外大家访活动5万人次,入农户9.2万余户,访谈13.2万人。

  

  提高教育扶贫的支撑力。采取扶贫信息与学籍信息比对的方式确定贫困学生,不需要学生提供任何证明材料,学校核实学生在校信息后,直接发放补贴资金。同时,鲁山县教体局成立监督检查小组,每周入村监督检查工作,对教育扶贫工作实行月总结、年考核制度,考核结果全县排名,成绩优秀的、有突出亮点的,全县表彰,并召开现场会推广经验;存在问题的,限期整改,并再次回头看,监督整改效果,做到了“应助尽助”。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2668人,全部享受相关资助政策,各项资助资金1070万元均已发放到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在学前教育阶段、义务教育阶段、高中教育阶段及职业教育阶段,都能享受资助。

  

  提高教育扶贫的后发力。鲁山县在全县经济薄弱的情况下,筹措资金2100余万元,新建、改扩建学校食堂367所,投资近1000万元,配齐炊具及配套设施,先后有6所中学、1所小学达到了省一级食堂标准,13所中学达到省二级食堂标准,71所学校通过县标准化小食堂达标验收。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启动了“互联网+名厨亮灶”工程,实现了学校食堂储存、加工等各环节社会监督全覆盖。

  

  提高控辍保学工作的实效性。建立“双线控辍保学”责任制。建立完善“县政府——乡镇政府——村(居)委会——学生家长”一条线、“县教体局——中心校(学校)——班主任——学生”一条线的“双线控辍保学”责任制。确保义务教育学生100%入学,确保小学六年巩固率为100%,初中三年巩固率在99%以上。建立控辍保学工作台账。采取“不漏一村、不漏一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入户到人的方式逐一核查失学辍学情况,归类统计,全面准确掌握适龄少年儿童未接受义务教育情况。做好劝返复学工作。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