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师待遇政策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
参考材料

2019-09-06 17:44 【浏览字号: 来源:

  9月5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全省教师待遇政策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作成发布了全省教育大会之后教师待遇政策落实情况。省委编办、省发展改革、教育、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全省教育大会后,省政府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教师待遇政策落实等工作,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全省教育大会和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创新和规范教职工编制管理,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班主任津贴、地方教龄津贴“一补两贴”,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力保证了教师待遇政策的落地见效。

  

  创新规范教师编制管理方面。研究制定具体政策。省委编办牵头,联合省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经过深入调研,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创新和规范教职工编制管理的意见》,将于近期印发。加大编制调剂力度。按照加强省级统筹的要求和“急事先办、保障重点、逐步解决”的原则,省委编办从前期动态调整收回的中小学机动编制中调剂4000名,补充到郑州等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缺口较大的省辖市;同时考虑到一些地方近年来新建中小学、幼儿园较多的实际,为郑州等市增加事业机构限额400多个,满足当地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创新高校编制管理。为省属高校2018年以来引进的1000余名高层次人才办理了入编手续。核定2019年度省直人才编制额度1200名左右,对省属高校急需引进且符合人才编制使用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及时核定下达人才编制。同时,选取10所省属高校进行员额制管理试点,共核定员额4700余名,目前第一批员额已下达。继续扩大特岗教师规模。2019年中央和我省共下达特岗教师计划15800名,比去年增加300名。这部分人员充实到农村学校,将给我省广大农村学校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对提高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优化农村师资队伍结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方面。5月底,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教育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提高高级职称岗位结构比例。对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的专业技术高级职称岗位结构比例,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5%至8%不同程度的提高。下放职称评审权限。全面下放高等院校职称评审权限。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03所高校申请组建了高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由高校根据相关政策要求,自主制定评价标准、自主组织评审、自主发文办证、自主考核聘任,其他暂不具备条件的高校可委托有评审权的高校或联合组织评委会开展职称评审工作。全面下放中小学职称评审权限,将高级教师职称评审权限由省下放到省辖市,将一级教师职称评审权限由省辖市下放到县(市、区),由教育部门负责中小学职称评审的具体组织实施。对农村教师进行鼓励性倾斜。规定在农村连续从教男满25年、女满20年的在编在岗教师,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符合申报条件的,直接评聘中小学一级教师。在农村学校从教且教龄男满30年、女满25年的在编在岗教师,符合申报条件的,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评聘中小学高级教师。在农村连续从教满30年且离法定退休年龄不满5年的农村教师,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考核认定中小学一级教师。扩大学校用人自主权。高校可根据事业发展、学科队伍建设需要,在编制或员额总量内,自主公开招聘人才。其中,招聘博士研究生和副高级职称以上专业技术人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高校主管部门不再进行前置备案和审核,人员到岗后办理相关备案事宜。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省高校共引进博士1394人,占进人总量的78%,引进数量较往年大幅度提高。职业院校可采取固定岗位与流动岗位相结合的办法,打通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任教通道。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主管部门监督管理与指导下,中小学在编制总量内招聘教师,由学校负责组织实施。

  

  改善农村教师住房条件方面。省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教育厅等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借鉴外地经验,认真谋划周转宿舍、教师住房政策措施。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实施方案》和《河南省农村教师住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到2022年,通过改建、配建、新建三个渠道,基本实现全省在乡镇(不含县城所在镇)及以下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工作的特岗教师、支教交流教师、离家较远需在校食宿的在编在岗教师一人一套周转宿舍。鼓励县(市、区)政府采用多种形式和渠道解决农村教师住房问题,改善农村教师住房条件,计划3-5年内,通过建设商品住房、组织团购、发放购房补贴或优惠券、按照当地公租房政策提供教师公寓租住等方式,稳妥有序满足全省乡镇(不包括县城所在镇)及以下学校(含教学点)在编在岗教师的基本住房需求,购买商品住房的原则上每平方米价格比同地段同品质商品房优惠不低于1000元,或结合当地实际优惠幅度不低于20%。目前,全省17个省辖市都已经完成了对教师周转宿舍需求的摸底,开展了布点、规划、区域覆盖等具体情况的调研,启动了资金测算和编制项目建设规划等前期准备工作。

  

  提高教师收入待遇方面。6月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尽快落实提高教师待遇政策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加快“一补两贴”发放工作进度。通知印发后,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省财政厅主动谋划“一补两贴”经费筹措办法,分类、分项确定各级补助比例,压实各级财政支出责任。在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财政收支压力增大的背景下,省市县三级财政目前已筹措36亿元用于发放“一补两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广泛征求意见,精准设计班主任津贴和教龄津贴发放办法。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通过建立周报制度、开展实地督查等手段,有效推动政策落实、补贴到位。为了了解各地教师待遇政策落实情况,省政府办公厅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17个省辖市2462所中小学的3800名教师进行了随机调查。截至8月19日,全省17个省辖市中13个“一补两贴”已全部发放到位,其余4个部分发放到位。99.1%的受访教师表示知晓省委、省政府提高教师待遇的政策。92.6%的受访教师表示所在学校已经将每名教师应该增加的津补贴金额明细情况进行公示,86.3%的受访教师表示教龄津贴已经足额发放,86.4%的受访教师表示班主任津贴已经足额发放,85.2%的受访教师表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已经足额发放。对于进度较慢的市县,省政府已经采取措施督促其加快进度。8月底,省政府办公厅再次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进度较慢的市县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原来没有按时到位的正在陆续发放到位,发放情况较上次调查有明显进展,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正在变成每一位教师手中实实在在的收获。

  

  出席人员:

  

  王作成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胡战坤省委编办(省直管办)主任

  

  何雄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郑邦山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刘世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

  

  吴浩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

  

  赵庆业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主持人:

  

  赵云龙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相关文章